遭懷疑當下「未按緊急斷電鈕」 中捷澄清:斷電箱≠緊急停車鈕

▲中捷,綠線。(圖/市府提供)

▲前立委陳柏惟砲轟中捷人員訓練不足,未緊急按下斷電鈕(紅圈處)阻止憾事,但中捷澄清,緊急斷電並非剎車鈕。(圖/市府提供)

記者游瓊華/台中報導

台中捷運綠線10日遭鄰近大樓建案高空吊臂墜落砸中,列車迎面撞上,釀1死10傷慘劇。前立委陳柏惟今在臉書質疑,中捷錯失2個救命良機,痛批「我們都被中捷騙了」,包括中捷啟動障礙物偵測連10次警報,行控中心只打電話給台電,未確認軌道為何短路,且月台上有斷電按鈕。對此,中捷也澄清,斷電按鈕並非緊急煞車裝置,且在月台門端牆外方須以鑰匙開啟端牆門。

中捷強調,斷電按鈕並非緊急煞車裝置,主要供人員進入軌道工作或救援前,作為斷電安全防護,避免被高壓電擊,「斷電箱不等於緊急停車鈕」。

該裝置設置於月台門端牆外方,屬於管制區,且啟動緊急斷電按鈕,須以鑰匙開啟端牆門,至緊急斷電箱才能啟動按鈕,也需相當時間,台北捷運的文湖線跟環狀線都是相同設計。

▲中捷,綠線。(圖/市府提供)

▲知名建商興富發的高塔吊臂從高空墜落,如奪命刃般插進中捷軌道,車廂迎面撞上釀1死10傷。(圖/市府提供)

前立委陳柏惟在臉書發文,調閱行控中心影像與訊號紀錄,發現從12:27:04秒吊臂墜落後,5秒「行控中心連跳十次『線路接地警報』」,當有異物接觸導電軌,造成電流異常而造成,也就是在吊臂墜落那一刻,行控中心就響起警報了,「還不是一次,是十次!」然而,行控中心只是打給台電詢問有無跳電,而未確認車站內外軌道短路原因,

▲中捷,綠線。(圖/市府提供)

▲各界痛批,中捷、建商一連串人為疏失釀禍。(圖/市府提供)

陳柏惟還提到,中捷在月台端牆門以外的管制區有一個「緊急斷電箱」,當打開按下時,站內列車將失去電力,在此狀況下,駐車電磁閥消磁,立即實施駐車煞車,列車就無法發車,在本次事故發生時,保全已經跑到月台頂端,再往前就能去觸動這個按鈕,「但不論在本事故,或事故後中捷高層的發言中,均未提及此一機制,顯然平時完全也未訓練,錯失最快救援良機!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