鋼索斷裂吊臂貫穿中捷 土木技師曝3奪命原因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台中捷運綠線豐樂公園站昨日(10日)因鄰近建築工地拆除頂樓塔吊時,不慎造成吊臂掉落,砸中捷運車廂,導致1死10傷。土木技師公會公關委員會主委柯志潭經現場勘查,初步推斷可能是3點原因釀禍,分別為材料老舊、人員操作疏忽、未考慮附近有捷運通行。

▲▼  中捷意外,吊臂掉落瞬間畫面  。(圖/民眾提供)

▲吊臂掉落瞬間畫面。(圖/民眾提供,下同。)

台中捷運豐樂公園站10日突遭旁邊高樓的塔吊吊臂砸中,造成隔音牆破裂,綠線03/04列車也遭貫穿,車上乘客靜宜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林淑雅當場摔出車外,卡在列車底下死亡,另外還有10人受傷。

土木技師公會公關委員會主委柯志潭表示,經過現場初步勘查,業者雖然有做到基本的安全防護,也備有輔助吊桿,但該塔吊鋼索斷裂,輔助拉桿也有部分損壞,推測可能是材料老舊,設備無法承重,加上人員操作時的聯繫時間落差、重力加速度等因素,才會釀成這起事故。

▲▼  中捷意外,吊臂掉落瞬間畫面  。(圖/民眾提供)

▼▲吊臂砸中捷運隔音牆及列車。

▲台中捷運,綠線,意外,工安。(圖/民眾提供)

另外,柯志潭也提到,釀成事故的主塔吊在高空可以旋轉360度,可能是沒有考慮到鄰近區域有捷運通行,若能避免與捷運的主要動線呈垂直狀,就能降低意外發生機率,不過,上述這些都是初步勘查的結果,吊臂為何鬆脫掉落,詳細的原因仍有待檢方調查釐清。

關於這起事故,建商興富發發言人廖昭雄事後立即出面說明,並90度鞠躬道歉。而承攬執行拆除工程的宇球國際興業董事長曹蕥蘭也出面致歉,表明發生這起嚴重公安意外,她對社會大眾深感抱歉、內疚,對於傷者、死者的慰問、賠償責任等,公司不會逃避,將盡最大的誠意彌補,並深切檢討事發原因。

▼興富發發言人廖昭雄出面說明並鞠躬道歉。(圖/記者鄧木卿攝)

▲興富發發言人廖昭雄出面說明。(圖/記者鄧木卿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