志願役去年4066人退場創新高 近5年平均2成兵寧賠錢閃人

▲▼史上最硬教召實施打靶訓練,國軍新制教召,義務役,役期,當兵,阿兵哥,役男,志願役,服兵役,募兵制,徵兵制,教召,T65K2步槍,南勢埔靶場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國軍志願役退場人數創新高。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皮心瑀/台北報導

面對近年台海軍事情勢持續升溫,我兵力是否充足成關注焦點。根據立法院近期要求國防部提出的「志願士兵不適服原因分析及策進作法書面報告」,國軍志願役雖達16萬人,仍與目前國防部「募兵制」計畫所訂之目標有差距,近5年招募入營之士兵平均有二成寧賠錢退伍,而111年志願士兵不適服人數更達4066人。

政府拍板義務役於113年恢復1年制,兵力結構上分為「民防系統」(保安警察、地方政府轄屬民防團體、替代役等)、「主戰部隊」(以志願役為主、義務役具專業專長可參加遴選加入)、「守備部隊」(以義務役為主,志願役擔任領導及訓練幹部),任務為國土守備、支援作戰及協力民防等,而這三者由「後備系統與後備部隊」來做支撐,其人力組成由志願役幹部暨後備軍人。

然而,國防部統計,111年志願士兵不適服人數達4066人,創下近年新高,其中,個人申請就占92.4%,包括生涯規劃占43.2%、適應不良占35.2%次之、家庭因素則占16%。

▲▼志願士兵不適服原因。(圖/使用ChatGPT製)

▲志願士兵不適服原因。(圖/使用ChatGPT製,點圖放大)

報告內容指出,因生涯規劃而申請退伍者,轉職達24.8%最高,以到親友公司任職、報考公職、追求入伍前夢想工作及自行創業等,轉職至外面工作選擇性多元較自由。另工作內容與志趣不合14.7%次之, 以工作內容不符期待且無法與社會工作連結、入營前期待與下部隊後實務有落差等,不想人生受限於軍中。最後則為就學佔3.7%,以先返校就學取得學歷後謀職。

至於適應不良而申請退伍者,則以無法適應部隊生活作息占20.4%最高,以任務留守無法外散宿、夜間輪值衛哨勤務、部隊較不自由且時間緊急等,生活作息無法配合。

對此,國防部提出4點改進措施,有關適應不良者,將由幹部輔導協助新進人員及早適應部隊生活與管理模式,同時透過家屬聯繫,使其安心於部隊服役。另,國軍肩負戰備任務,平假日留守值勤無可避免,後續招募宣導時,讓考生對國軍任務型態有基本認識,避免不符個人期望。第三,發揮建制組織功能,藉由集會時機讓所屬了解近期工作重點、營規管理,做為溝通互動橋梁,進而對單位認同,凝聚向心。第四,由資深幹部輔導新進人員實務工作學習,即時協助解決窒礙問題,落實各項工作推動減少無法勝任訓練內容或業務情況。

國防部長邱國正8日受訪表示,每個年輕人有他們的看法和想法,國軍絕對不會硬把他們改變過來,「他們本身沒有意願的話,我們勉強不得的」,現在這個狀況會越來越嚴峻,國防部不會予以強制。現在大家都看到少子化、人員不夠可能有的狀況,這也是為什麼國軍要強化招募,甚至未來不完全依賴1年期的義務役,最起碼做一些彌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