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.B涉詐25億!高嘉瑜列國外借貸平台納管規範 籲金管會別踢皮球

▲▼im.B平台涉詐欺案主嫌曾耀鋒(曾國緯)與女友張淑芬被上銬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im.B平台涉詐欺案主嫌曾耀鋒(曾國緯)與女友張淑芬被上銬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近日借貸平台im.B爆出詐騙,總金額高達25億元,全台有超過5千人受害。民進黨立委高嘉瑜6日表示,自己特別質詢金管會,金管會就回一句「借貸平台非金融業,不關他們的事」,但放眼國際,借貸平台多是由各國金管會管轄。對於如此嚴重的詐騙吸金,行政機關間竟推諉卸責?

台灣金隆科技公司旗下的P2P網路借貸媒合平台「im.B」驚爆詐騙,不法金額高達25億元,平台負責人曾國緯(本名曾耀鋒)捲款潛逃,受害者求償無門。北檢指揮刑事局組成專案小組偵辦,將曾嫌等8人拘提到案。曾國緯、女友張淑芬、曾明祥父子遭收押禁見,營運處長洪郁璿40萬元交保,其餘4人仍待繼續開庭審理。

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日前針對此事回應,表示民間借貸是受民法規範,金管會依銀行法只管存款,沒有管借貸。民間借貸因為不是金融特許事業,因此金融評議中心不會受理這種案件。如果所有金流都要管,那金管會管的就「無遠弗屆」了。黃天牧也強調,此案是「人謀不贓,並不是所有業者都有這個問題。」

高嘉瑜表示,自己特別質詢金管會、數發部,金管會就回一句「借貸平台非金融業,不關他們的事」;而數發部作為網路平台主管機關也不願研議平台自律規範,如此嚴重的詐騙吸金竟是三不管,行政機關間全推諉卸責、互踢皮球?

對於國外P2P借貸平台納管規範,高嘉瑜列舉各國方法:

1.英國:借貸平台設立須經金融行為管理局(FCA)核准,並要求資訊揭露。

2.美國:平台業者須向SEC及各州證券監管機關註冊,並遵循有價證券法。

3.日本:規範負責人資格條件、誠信經營、資金交付第三方保管等。

4.韓國:要求借款人提交擔保文件,強化債權安全。

高嘉瑜指出,以上資料其實是央行早在2018年就已經提出的各國借貸平台監理方式報告,從此份報告可知借貸平台多是由各國金管會管轄。

高嘉瑜批評,我國金管會並未借鏡此份報告著手提出相關管理辦法,主委更在備詢台上大放厥詞稱:「投資一定有風險,民眾要自己注意」,讓自己不禁想問:「被詐騙也是主委所謂的投資風險嗎?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