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水扁怒上凱道陳情 游盈隆分析:護子心切但「立論精闢」應重視

▲▼前總統陳水扁5/2走上凱道行使憲法請願權,希望關注選罷法修正草案對輕判、給緩刑、得易科罰金的洗錢罪被告,思考是否有必要褫奪參政權終身的違憲爭議問題。隨後並到行政院遞交請願書,也拜會立法院民進黨、民眾黨及時力黨團,希望得到支持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陳水扁上凱道請願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江采蓁/綜合報導

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因涉洗錢案面臨解職,11日將發監執行,而政院近期提出選罷法修正草案,規定涉犯《洗錢防制法》終身不得參選,讓做為父親的前總統陳水扁大為不滿,走上凱道行使憲法請願權,但其保外就醫的身分,引發熱議。對此,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3日就在臉書表示,陳水扁護子親切的心情可以理解,但他立論精闢,指出的多項問題確實值得社會重視和討論。

游盈隆指出,阿扁震怒的起源就是,去年11月26日九合一地方選舉民進黨大敗,說是為「回應社會對黑道介入政治的疑慮」,12月6日由民進黨立院黨團開記者會,強調將研擬提出「公職人員選罷法修正草案」,未來涉及「黑、金、槍、毒」者,經判刑確定,不得登記為候選人,而12月15日,行政院隨即通過三項修法送立法院,通稱「公職排黑條款」。

游盈隆提到,印象中,民進黨當時的回應明顯「文不對題」而飽受批評。他表示,因為當時社會彌漫的不滿,主要是針對黃承國高居廟堂之上,曾出任總統蔡英文國策顧問,又是現任民進黨中常委,位高權重;同時,選前爆出台南88槍重大治安事件,嫌犯又輕易脫逃,造成許多選民選前對執政黨不諒解,選後還餘波蕩漾。他認為,民進黨不針對問題處理,卻用修改選罷法來應付,牛頭不對馬嘴,不免引起訕笑,也沒引起社會多大注意其內容。

游盈隆表示,昨天,陳水扁發雷霆之怒,上凱道請願,護子心切可以理解,但指出的多項問題確實值得社會重視和討論,其中涉及當年陳水扁任內台灣「洗錢防制法」的立法,及公民基本政治權利的維護,包括參政權的剝奪、褫奪公權及比例原則問題等。他批評,民進黨去年底將涉及「洗錢防制法」納入排黑條款,突如其來,是何道理?難道是因倉促推出,隨意拼湊,「摸剌啊兼洗褲」,沒經大腦思考的結果?黨中央應給個說法。

游盈隆直言,阿扁前總統昨日凱道重現,發出大地一聲雷,立論精闢,滔滔不絕,震聾發聵,朝野應嚴肅看待,妥善立法,才是真正回應社會與人民的期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