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走私赫見毒品案個資 北市警偵查佐深夜10萬交保

▲▼台北市警松山分局偵查佐謝宇清涉擅查個資被約談 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松山分局偵查佐謝宇清涉擅查並洩漏民眾個資被約談後交保 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調查局日前偵辦一起走私案件時,意外在涉案的黃姓男子物品中,發現台北市警松山分局偵查佐謝宇清利用警務系統查詢的民眾個資,涉犯洩漏國防以外秘密、公務員假借職務上機會非法利用個人資料等罪嫌,台北地檢署27日指揮調查局搜索約談謝、黃2人後,諭令謝10萬元交保,黃7萬元交保候傳。

松山分局在27日傍晚聲明指出,本案是謝警在2021年偵辦毒品案件查詢警用系統個資疑遭外洩,為釐清個資外洩原因,分局提出相關案卷,另名洪姓偵查佐也主動前往北檢說明後獲請回,松山警分局表示將展開內部調查,盡早釐清真相。

據了解,這起警員外洩個資案,是由於調查局航調處基隆站在追查1件菸酒走私案件時,從黃姓涉案人遭查扣的物品中,發現警用系統文件,循線查出謝姓偵查佐涉嫌在2021年3月間偷查並洩漏民眾個資,因此報請檢察官指揮偵辦。

▲▼台北市警松山分局謝姓偵查佐洩密案,被告黃秋芳7萬交保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檢察官諭令黃男以7萬元交保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雖然目前暫時查無謝姓偵查佐與黃姓友人之間有金錢往來,但2人仍違反了《個資法》等相關罪嫌,為了釐清案情,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航基站以及警政署政風室追查,經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政風室、基隆市警察局政風室協助調查,27日展開搜索約談,並持續追查釐清雙方是否有對價關係或其他不法貪瀆情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