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8槍藏鏡人被「鏡中反射」揪出 紅龜意外同框王文宗成關鍵鐵證

▲震驚全國台南88槍擊案,主嫌洪政軍、槍手孔祥志在逃亡108天後,在大陸廈門落網,刑事局25日下午將2嫌押解回台,台南地檢署檢察官錢鴻明率警前往機場,押解2嫌回台南偵辦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▲台南學甲選前爆發88槍案,震驚全台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記者林悅、莊智勝/台南報導

111年底九合一大選前台南爆發學甲88槍案,警方調查,槍手孔祥志受到綽號「紅龜」的洪政軍指使,前往某科技公司、以及議員謝財旺競選總部共掃射88槍恫嚇,案經檢方追查,赫然發現有「大善人」美稱的學甲慈濟宮董事長王文宗竟參與其中。警方在查扣的洪政軍iPhone手機內,發現有王文宗持台胞證特寫,且鏡子中還反射出洪政軍幫忙拍照的身影,因此認定王就是幕後主使,今(14日)全案偵結,依法將涉案8人提起公訴。

起訴書指出,王文宗曾任鎮民代表會主席、國民黨區黨部主委,與謝財旺、郭再欽原本私交甚篤,政治上更有緊密結合,惟3人關係於107年底生變,王文宗因故與謝、郭2人交惡。

111年底九合一大選,謝財旺決定不再參選,推由其女參選延續政治香火。王文宗獲悉後,竟夥同好友洪政軍等人,共同計畫在選前對郭再欽公司、謝財旺服務處開槍,商議後由洪政軍指揮執行,事後再由王文宗安排逃亡等援助。

王文宗、洪政軍邀集楊、孔、李、郭、謝、蔡等人共謀犯案,並商定由孔擔任槍手。眾人為製造斷點拖延警方查緝,刻意選定某型號機車作為代步工具,並在犯案前先前往花園夜市觀察作案用之同款機車,並抄寫車牌號碼,再由其他成員上網訂製壓克力偽造車牌,孔再將車牌懸掛於機車上混淆警方追緝,犯案前洪政軍還細心地機車上的指紋擦掉,避免共犯事後遭警方查出。

111年11月10日凌晨1時8分,孔祥志奉洪政軍之命,由李嫌駕駛自小客載孔前去取犯案機車,孔一路往學甲方向行駛,抵達目標地點後,手持衝鋒槍掃射58發,隨後再前往謝財旺競選總部鐵門掃射30發子彈,得手後騎車揚長離去。同夥的楊嫌在案發前負責巡視必經路線,確認孔順利逃脫後,交付報酬新台幣50萬元予李嫌,另再交付100萬元作為孔祥志與其母親的安家費。

▲台南學甲88槍槍擊案主嫌洪政軍、槍手孔祥志在逃亡108天後,在大陸落網,刑事局將2嫌押解回台,由檢警帶回台南偵辦,市長黃偉表示感謝肯定 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▲震驚全國台南88槍擊案,主嫌洪政軍、槍手孔祥志在逃亡108天後,在大陸廈門落網,刑事局25日下午將2嫌押解回台,台南地檢署檢察官錢鴻明率警前往機場,押解2嫌回台南偵辦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▲槍手孔祥志在科技公司、競選總部2處掃射,共開88槍。

洪政軍與孔祥志早已安排好偷渡事宜,案發後於同年11月12日清晨搭乘漁船偷渡往大陸福建省,隨後躲藏在泉州市某住宅。王文宗獲悉2人偷渡成功後,於同年12月1日搭機前往廈門、12月20日返回台灣;後又於112年1月12日再前往廈門,同年1月15日返回台灣。

警方查出,王文宗前往廈門停留期間,二度前往泉州市,並下塌當地酒店,距離洪、孔2人藏身處僅10分鐘車程,王文宗與2人取得連繫後,洪政軍遂於111年12月15日及112年1月13日兩度前往酒店與王文宗碰面。王文宗明知洪已遭發布通緝,是兩岸警方積極查緝的要犯,但仍提供酒店房間讓洪政軍藏匿,每次時間長達4、5小時之久。

▲台南學甲88槍槍擊案主嫌洪政軍、槍手孔祥志在逃亡108天後,在大陸落網,刑事局將2嫌押解回台,由檢警帶回台南偵辦,市長黃偉表示感謝肯定 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▲88槍案槍手孔祥志、以及主嫌洪政軍。

王文宗還應洪要求,申辦iPhone 13手機及大陸地區門號(登錄在王文宗名下)交予洪使用。檢警調查發現,洪政軍沒有大陸身分,但為了要使用當地支付寶、微信支付等功能,委由王文宗提供大陸門號進行綁定;另因微信支付若金額超過人民幣5000元、或連續10天沒有進行轉出,系統就會要求用戶上傳身分證照片進行實名認證,由於每次上傳的照片必須不同,王文宗還配合在酒店內手持台胞證、並多次換裝拍照,存於洪政軍手機中以備日後認證使用。

王文宗以此方式資助洪政軍日常生活開銷,孔祥志開銷則由洪政軍協助支應,直到112年1月18日2人才在泉州市遭當地警方逮捕,手機也因此被查扣。我方檢警檢視物證時,在洪政軍手機內發現相簿中竟有王文宗手持台胞證變裝特寫,且部分照片中還可以清楚看見,酒店房間內鏡子中反射出洪政軍手持手機為王文宗拍照的身影,這才確定王文宗涉案,且就是幕後主使者。

專案小組追查後,陸續將共犯楊、謝、蔡、郭、李、孔等人逮捕到案,並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;共犯洪政軍則發監執行9年有期徒刑。全案今偵結,檢將王文宗、洪政軍等8人依法提起公訴。

▼王文宗平時樂善好施,在地方上頗具名望,有「大善人」美稱。

▲台南學甲慈濟宮董事長王文宗,被台南地院裁定70萬元交保,限制住居及出境出海期間為8月,台南地檢署不服,向法唍提出抗告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