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一年賺4年!海運超狂年終「航海員掀搶考潮」 合格率創11年新高

▲▼112年第一次航海人員測驗成績榜示,合格率創新高。(圖/航港局)

▲112年第一次航海人員測驗成績榜示,合格率創新高。(圖/航港局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近2年海運超狂年終獎金羨煞所有人,新進菜鳥做一年賺進4年收入,也吸引民眾搶考航海人員,航港局今(14日)舉辦航海人員測驗,合格人數創下11年來新高。海運業不僅豪發年終,還加碼年中獎金,連留學碩士返國也決定報考海洋大學學士後專班,首次參加航海人員測驗就合格,盼未來當上船長或考取驗船師。

海運業過去兩年業績超旺,長榮海運繼2021年發出40個月年終後,2022年又豪發45個月年終獎金,部分員工甚至領到52個月,今(2023)年還加發11個月「年中獎金」;官股企業陽明海運年終獎金加上分紅紅利也傳出最多領40個月,讓有興趣投入航海工作者也增加,航港局今年第一次航海人員測驗合格人數創下自101年航港局接辦測驗以來的歷史新高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根據航港局公布,112年第一次航海人員測驗於4月14日榜示。本次測驗報名人數777人,全程到考人數661人,一、二等船副、管輪等類科成績合格人數一等船副95人、一等管輪97人、二等船副9人、二等管輪8人,共計209人,合格率為31.62%。

航港局表示,航海人員測驗採科別及格制,需於3年內通過5科學科合格,經統計,這次測驗在一等船副部分,一次就通過5科的考生人數高達53人,顯示考生們都帶著立志當船員的決心期許自己一次達標;至於向來及格率都比一等船副略低的一等管輪部分,則是有92人於去(111)年第4次航測即已通過4科學科測驗,只差臨門一腳通過門檻,準備起來也較能專注,應該都是本次合格率創新高的主因。

由於3所海事院校因應業界需求配合開設航輪科系學士後專班,此次學士後參測人員合格率一等船副55.17%、一等管輪62.96%,學士後參測人員合格率為56.82%較整體測驗合格率31.62%高出許多,另在一等船副測驗合格的95人中,學士後專班的畢業生有32人,占所有合格人數的1/3。

▲▼楊易紋通過航海人員測驗,朝向船長夢想路前進。(圖/航港局)

▲楊易紋通過航海人員測驗,朝向船長夢想路前進。(圖/航港局)

其中28歲的楊易紋就是來自學士後專班,原本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學系,負笈出國赴莫斯科攻讀國際關係碩士學位,學成回國後遇上疫情,原本在營造集團工作,因緣際會接觸到離岸風電的海事工程工作,引起她對海上工作的興趣,更發現航輪學士後專班可以快速累績專業知識,決定報考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商船學系學士後專班,且第一次參加航海人員測驗就全部科目都合格。

楊易紋說,她對未來充滿信心,也已經準備好,希望有機會可以當上船長或考取驗船師,投身更多更廣的海工項目,她相信這過程雖苦卻是一條不悔的路,只要堅持下去,便能登上自己設下的高峰。

▲▼楊易紋通過航海人員測驗,朝向船長夢想路前進。(圖/航港局)

▲楊易紋通過航海人員測驗,朝向船長夢想路前進。(圖/航港局)

112年度第二次航海人員測驗將於6月3至4日舉行,採網路報名,報名時間自112年4月15日0時起至4月24日下午5時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