團費沒入公帳...國中生加入管弦樂團不准退出 家長怒:簡直黑道

記者許宥孺、吳世龍/高雄報導

高雄市七賢國中遭家長指控,學校疑似假社團名義卻行開設管絃樂補習班之實,每學期繳交6300元團費,有學生中途想退出卻不准。家長還爆料,團費收支竟未納入學校公庫處理機制,而是由私人開立收據,怒批「公然在校內開起私人補習班」。對此,校方澄清,該名學生退團時機正好碰好音樂比賽,事先有和家長溝通,至於收費未納入公庫,則是因樂團陣容龐大需要外聘老師,才會有額外收取團費的動作,明細也有公告讓家長知悉。

▲▼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申訴部主任劉亞平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▲有家長向高市教育產業工會投訴,七賢國中把學校當私人補習班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一名家長向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投訴,他的小孩就讀七賢國中二年級,自國一時就加入管弦樂團至今,一年多來大多利用中午午休時間練習。小孩升上國二後,覺得課業壓力增加,希望午休時間可以好好休息,以利下午課堂上的學習,因此打算退團,但在與社團負責人(學務處訓育組長)表明退意後,竟被告知,當初有簽訂合約,因此無法退團,讓家長怒批:「此行徑猶如黑道」。

▲家長指控,團費收款人是訓育組長,顯見是私人收據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▲家長指控,團費收款人是訓育組長,顯見是私人收據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該名家長上網查詢相關法條,仍質疑午休時間練習管樂不知是否合乎法規,另外,每學期繳交的社團費用,用於支付教師鐘點費及雜支,領取到的收據上收款人簽章卻是林姓訓育組長,顯見是私人收據,而非納入學校公庫,明顯不符合法源依據。

家長也試算,該校管絃樂團每學期收費約39萬7800元,總共約70名學生,一學年就有80萬元,「如此龐大金額,合理嗎?」

▲▼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申訴部主任劉亞平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▲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申訴部主任劉亞平怒批學校竟然開黑店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申訴部主任劉亞平今(14日)上午衝到市府鳳山行政中心,要求教育局徹查,給家長一個交代。劉亞平怒批,「七賢國中假設團知名,竟然把學校當補習班,竟然開店,還開黑店,行為猶如黑道!」

劉亞平說,校長解釋,老師的鐘點費太高,所以不能依法納入公庫管理,由學校人員自己印收據收錢,學生想要退出,還被說不行,加入就不能退出,「加入黑道可以退出,加入七賢國中管弦樂團不能退出也不能退錢,這是什麼道理?」一學年收了將近100萬,卻沒有公庫管理,沒有帳目清冊,「這不是圖利嗎?」

▲七賢國中學務處主任黃彥樺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▲七賢國中學務處主任黃彥樺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七賢國中學務處主任黃彥樺表示:「小朋友是熱愛音樂才會參加管弦樂社團,若想要退出,我們一定會有退款機制,之前也有類似案例,但這次的小朋友提出退團時機,正好碰上要參加音樂比賽和7月的音樂會,校方與家長達成的協議是等到音樂會結束後再退團,讓小朋友的音樂生涯有美好的句點,再專心顧好課業。」

校方表示,樂團除了利用社團時間練習外,也會利用午休、假日時間,但不是每天午休都練習,這也是希望在比賽、音樂會得到更好的表現。

至於家長質疑收取團費未納入公庫部分,校方解釋,樂團成立需要非常多老師,如果以學校目前的陣容是不可能囊括所有樂器,因此需要外聘老師利用課後時間指導,因此家長後援會為聘請更多優質老師,所以才會有額外收取費用的動作,「跟學生收的錢,一部分是一定入公庫,後援會那邊是有另外的收取和支付機制,後援會也會定期公告明細讓家長知悉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