婦C肝變肝癌!微創手術完整切除腫瘤 快速復原5天就出院

▲江阿嬤(中)以微創手術切除7公分肝癌腫瘤,住院五日術後復原良好,團隊送上蛋糕,祝福她出院。(圖/慈濟醫學中心提供,下同)

江阿嬤(中)以微創手術切除7公分肝癌腫瘤,住院五日術後復原良好,團隊送上蛋糕,祝福她出院。(圖/慈濟醫學中心提供,下同)

記者王兆麟/花蓮報導

患有C型肝炎多年的江阿嬤,去年定期篩檢中發現腫瘤指數異常,經轉介到花蓮慈濟醫院,由一般外科主任陳言丞做進一步的詳細檢查,確認江阿嬤罹患了肝癌,並為她安排微創右肝切除手術,術後復原良好的江阿嬤住院5日後,團隊送上蛋糕,歡喜祝福她出院。

87歲的江阿嬤住在花蓮玉里鎮,罹患C型肝炎的她,因為沒有出現不舒服的症狀,所以也沒有就醫治療,直到去年抽血檢查異常,護理師建議她到大醫院看診,今年1月由玉里慈院的易志勳醫師,使用抗病毒藥物為江阿嬤治療,易志勳醫師表示,當下同時為她安排腫瘤指數檢驗,發現其中胎兒蛋白數值升高外,透過肝臟超音波發現她右肝有7公分的肝腫瘤,隨即轉介到花蓮慈院一般外科陳言丞主任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江阿嬤經由肝臟電腦斷層與核磁共振等精密的檢查,證實為肝癌,陳言丞主任說,因為阿嬤為高齡長者,若要手術得做詳細的檢查,確認她的心肺功能正常、生活能自理、走路也沒問題後,評估她可做積極的手術的治療,且為了降低對病人其他功能或其他的器官,包含心臟、肺臟、腎臟的影響,所以選擇以微創手術腹腔鏡來切除肝腫瘤,並在日前手術完整切除位於第7肝葉的肝癌腫瘤。

▲江阿嬤(中)以微創手術切除7公分肝癌腫瘤,住院五日術後復原良好,團隊送上蛋糕,祝福她出院。(圖/慈濟醫學中心提供,下同)

江阿嬤右肝7公分的肝腫瘤,經核磁共振等精密的檢查,證實為肝癌。

「微創手術最大優點是手術病人可避免較大的上腹部傷口。」陳言丞主任表示,因為上腹部傷口破壞人體的筋膜與肌肉較多,最明顯的影響就是傷口的疼痛,再來則是術後呼吸的恢復,若是年紀較大或是呼吸功能不好的病人,都會影響他們脫離呼吸器的時間;微創手術也能避免併發症的發生,且傷口大部分都在下腹部,不僅對腹壁的破壞小,對呼吸造成的影響也小,術後3至5日就可出院。

肝癌什麼情況下需要以手術方式來切除?陳言丞主任分享,肝癌的治療裡,最好的預後治療就是以手術切除腫瘤,再來是熱射頻燒及肝臟移植,以台灣來說,最穩定適合的治療方式為手術切除,若是腫瘤局限在單一側或是單顆肝臟、肝功能穩定足以切除肝腫瘤的狀況下,團隊都會以肝切除手術為首選。

▲江阿嬤(中)以微創手術切除7公分肝癌腫瘤,住院五日術後復原良好,團隊送上蛋糕,祝福她出院。(圖/慈濟醫學中心提供,下同)

陳言丞主任(右一)表示,微創手術最大優點是可避免較大的傷口及併發症的發生,術後3至5日就可出院。

「幾乎所有腫瘤都可以使用微創手術來進行,但還是得評估病人的實際狀況來決定以哪種方式來切除。」陳言丞主任提到,醫師考量的著眼點在於腫瘤位置、切除程度、切除的安全範圍大不大、對於血管的傷害與保留,還要依據不同的腫瘤特性,包含肝癌、膽管癌或是轉移性的肝腫瘤等,都有不同的考量來決定以傳統手術還是微創手術來進行。

「恭喜阿嬤,可以出院啦!」陳言丞主任與團隊送上祝福的蛋糕,一想到可以出院回家,江阿嬤就笑得合不攏嘴,江阿嬤的兒子說,母親手術後復原的速度很快,護理師也很細心,很謝謝玉里慈院與花蓮慈院醫療團隊的照護。

B型肝炎、C型肝炎是造成肝硬化的原因,而肝硬化就是得到肝癌最大的危險因子,且有近一半的機率會復發,陳言丞醫師說,花蓮慈院團隊以完整的治療、病毒量的控制及定期追蹤下,使院內治療病人5年內肝癌無復發的存活率達6成;陳言丞醫師也提醒病人,目前國民健康署提供年滿45至79歲民眾(原住民提早至40歲),可接受終身一次的B、C型型肝炎篩檢服務,提醒符合資格的民眾可多加利用,避免讓沉默器官肝臟,錯過最佳治療時間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