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清明節前夕 歸仁警尋人高手助無名屍落葉歸根

▲台南市警仁分局媽廟派出所巡佐吳孟宇,協助花蓮玉里醫院收容住院死亡的無名男屍找到其真實身分,在清明前找到回家的路。(圖/示意圖,記者林悅翻攝)

▲台南市警仁分局媽廟派出所巡佐吳孟宇,協助花蓮玉里醫院收容住院死亡的無名男屍找到其真實身分,在清明前找到回家的路。(圖/示意圖,記者林悅翻攝)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台南市歸仁分局媽廟派出所巡佐吳孟宇,查知花蓮玉里醫院有1名無名男屍無人認領,該男子1966年間由善心人士將他送至醫院收容治療,期間無家人探視過,為協助死者能落葉歸根,經逐一過濾比對大量資料,查出死者係台南鹽水區通報失聯的劉姓男子,經通知家屬指認無誤,死者終於在清明前找到回家的路。

倒臥在路旁的病人,常被當成是遊民,身上無證件,回到警政進行指紋比對仍無所獲,最後只能由社會局處給予暫時的健保身分,以利後續就醫,這群長期被安置在長照機構裡的身分不明人士,日復一日靜默的等待奇蹟出現,與家人溫暖團聚,但現實裡如此好運能重返家人懷抱的並不多,時間久了一個個相繼病死,以無主遺體方式殮葬外,另一端的家人也未能放下失去家人的擔憂,徒留未能落葉歸根的遺憾。

這類的社會悲戚,尋人高手歸仁分局媽廟派出所巡佐吳孟宇,憑著從警幫助弱勢的執著,從沒有放棄尋覓,這些年用偵辦案件的技巧,查找比對,連結了許多身分不明及失蹤人口系統資料,利用勤餘實際查訪全台跑透透,對他而言,任何一個案例的後面都充滿故事,看到家屬從無望到驚喜的眼神,是他一直持續從事此類工作時的動力。

吳孟宇在警政知識網身分不明系統查得一筆通報資料,花蓮玉里醫院有1名無名屍男子無人認領,根據資料顯示,該名男子係於1966年間由善心人士將該名男子送至花蓮玉里醫院收容住院治療,期間並無家人前往探視過,為協助男子身後能落葉歸根,吳巡佐開始著手比對,逐一過濾失蹤人口歷史報案紀錄及戶役政資料,最終查得一筆台南市鹽水區失聯的民眾,經向主管報准後,前往戶籍地通知家屬指認,這名無名屍男子的身世終於解密。

該名死者係劉姓男子(70歲),排行第二,劉男大概在1966年左右,約13歲時精神方面出現異常,家人將其送往醫院救治,惟後續劉男失蹤,家人無奈通報協尋,雖然已經天人永隔,但知道他在機構有獲得妥善照顧,身後也有妥善處理,劉家人總算能放下內心缺憾,對於警方的協助及社政的安置照顧十分感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