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友復活了!陸殯葬業者清明節引進AI 逝者跟活人對話

▲中國大陸殯葬業者運用AI技術將死者「復活」。(圖/翻攝《廣州日報》)

▲中國大陸殯葬業者運用AI技術將死者「復活」。(圖/翻攝《廣州日報》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陸媒報導

AI應用與ChatGPT近來話題火熱,中國大陸有殯葬業者也把技術運用在「復活死人」,透過引用AI技術,將圖片、語音結合成死去親人的數位影像,實現生者與死者的「對話」,並稱目前市場反應很好。

綜合陸媒報導,ChatGPT出現後,中國大陸不少網友發出的問題,都是「我7歲那年媽媽去世了,你能當我媽媽」等要求AI扮演已故至親的問題,不久後殯葬業者也順勢推動AI服務,讓逝者家屬有更好的服務和體驗。

已有不少網友嘗試過與AI生成的至親影像對話,儘管是透過程序化生成的對話內容,但搭配至親面容、聲音,以及對至親的想念,就是真的「音容宛在」,仍讓許多人激動流淚。

殯葬業者表示這項嘗試的反應比預期還好,而現代人也把寵物看作家人的一份子,他們也將研發讓寵物「復活」的技術。

科技的進步必然帶來倫理的問題,已有學者指出,即便是元宇宙的世界裡都需要規則,因為讓逝去家人重現眼前固然動人,也想讓生者了解到死亡不是生命的終點,但這樣的做法旨在療傷,如果有人因此困在情緒中走不出去,就會演變成新的問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