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瑩爭取部落用水正義 花東自來水延管補助1.4億元

▲▼民進黨立委陳瑩。(圖/陳瑩國會辦公室提供)

▲民進黨立委陳瑩。(圖/陳瑩國會辦公室提供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去年0918花東強震造成花東災區許多簡易自來水管線破損,經修復之後,仍因水質濁度太高無法飲用。為改善此狀況,民進黨立委陳瑩去年10月18日即於總質詢要求行政院,應針對花東地形及人口分散的特殊性,提出針對花東自來水延管的專案補助計畫,行政院15日終於核定計畫經費新台幣1.4億元,可望解決花東部落的用水正義。

過去水利署針對無自來水地區的補助計畫,每戶補助延管工程經費上限為60萬元,凡延管工程總經費除以總戶數,在60萬元內的案件,才有機會進入評比,花東人口居住型態較分散的情況下,申請自來水延管的每戶平均費用較高,又加上每年自來水延管經費有限,呈現僧多粥少狀況,花東許多居民始終無法獲得補助申請自來水。

去年0918花東地震災區當中,許多部落使用的簡易自來水,地震後的水質遲遲無法恢復清澈乾淨,就算恢復後,也很容易再因氣候變化影響,用水混濁。

陳瑩去年即要求,行政院應該針對花東地形及人口分布情形,提出「花東自來水延管」的專案補助計畫,凡來自0918災區的自來水延管申請案,不受限於「補助60萬」上限規定,也沒有「總經費上限」的限制,盼藉此改善花東的用水問題;她亦指,目前花東符合水利署無自來水計畫而在等待預算的案件,也應一併專案處理。

陳瑩表示,自提出質詢後,便多次與經濟部水利署、國發會、自來水公司討論協調計畫內容,也帶著相關部會到部落舉辦「申請自來水延管補助」說明會,希望告訴部落使用自來水的好處,以及請自來水公司協助部落提出申請。今年1月經濟部向行政院提出專案計畫,昨獲得行政院先行核定1.4億元的經費預算,可受惠戶數共220戶,其中包括花蓮9件(壽豐鄉2件、豐濱鄉1件、鳳林鎮1件、光復鄉1件、富里鄉1件、瑞穗鄉1件、玉里鎮2件)、台東4件(鹿野鄉2件、關山鎮1件)、台東市1件。

陳瑩補充,針對地震災區的部分,玉里鎮的春日部落、馬太林部落、觀音部落、高寮部落、洛河谷部落、下德武部落、苓雅仔部落,以及卓溪鄉的清水部落、卓樂部落等,共9個部落的自來水延管申請案,待完成前置作業後,同樣納入該計畫模式辦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