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RS爆發20年 台大仁醫憶當年:被知道我是醫生,女兒就沒學校唸

台灣2003年爆發SARS疫情,和平醫院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2003年爆發SARS,和平醫院封院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台灣2003年爆發SARS疫情,至今滿20年。台大婦產科仁醫施景中回憶當年慘況,「一場噩夢,奪走許多醫療人員和病人寶貴生命。」他也說,當年送女兒去幼兒園上課,不敢開口讓別人知道他是醫師,「知道的話,我女兒就沒學校唸了。」

施景中在臉書說,2003年的3/14,台大診斷全台SARS第一例,「收治病人的加護病房在我們的樓下,天天都有疑似病例轉送到我們的急診,而我們的產房位於急診室正上方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施景中表示,當時上班,幾乎每幾天就會聽到自己的好友和同事,因在門診接觸可疑病例,來不及和家人當面打招呼,還沒離開門診就被送入檢疫病房,與世隔絕兩周;到了6月附近,台大自1895年建院以來首次封院,公文他到現在還留著。

▼SARS當年在台灣一共感染346人、死亡73人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台灣2003年爆發SARS疫情,和平醫院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施景中回憶,當時雖然封院,「我們仍然要每天戴著N95口罩,準時上下班,只有吃飯才能拿下囗罩,連到值班室小睡也不敢拿下。同事要分批用餐,所有科部會議與教學活動停止。」

施景中指出,他們是二線科,其實說不上危險,不過還是有疑似染煞的孕婦送來治療;但許多醫療工作同仁在第一線作戰,有人陣亡(全部為和平醫院工作人員),有人留下後遺症,有人在隔離中與至親生離死別無法送行。

施景中說,當時新聞報導,榮總商圈有餐廳貼出公告,禁止醫療相關人員進入,「我朋友說,房東知道他是胸腔科醫師,連夜叫他搬走。」

▼2003年爆發SARS,和平醫院封院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台灣2003年爆發SARS疫情,和平醫院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施景中當時送女兒到幼稚園上課,「我看著其他家長對園長說,不要讓醫療人員的小孩接近她的孩子。我不敢反駁、甚至不敢開口,怕讓別的家長知道我是醫師,知道的話,我女兒就沒學校唸了。」

施景中感嘆,一場噩夢奪走許多醫療人員和病人寶貴生命,已經20年了;還記得隔年,看著最後一個病人康復、宣告SARS正式結束的新聞,他那時的澎湃悸動的心情。

施景中表示,朋友集資拍攝《和平歸來》影集,當時他也捐了一筆錢,內容徵詢當時參與SARS工作的醫療人員共同參與,務求還原史實;試映會中,他有醫師朋友回想當年的慘況,淚水直流,有朋友PTSD(創傷後症候群)重現,「周六晚上我們一起來公視收看《和平歸來》吧,不要讓這一段醫療血淚史就這樣埋沒掉。」

SARS當年在台灣一共感染346人、死亡73人。《和平歸來》是《國際橋牌社》外傳,導演為林世章,描述SARS侵襲台灣,陌生病毒帶來的威脅,朝野間政治角力,導致和平醫院倉促封院,疫情迅速失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