鋰電龍頭寧德時代罕見3月公布年報 特斯拉連兩年成最大客戶

▲寧德時代。(圖/CFP)

▲大陸鋰電池龍頭企業寧德時代。(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鋰電池龍頭寧德時代首次在3月公布年報,年報顯示,寧德時代在2022年營收3285.9億元(人民幣,下同),同比增長152%;淨利潤307.2億元,同比增長92%。在公司業務上,特斯拉連續第二年成為寧德時代的最大客戶。數據顯示,寧德時代2022年來自特斯拉的鋰電池銷售收入為380億元,佔總營收的11.59%。

▲寧德時代。(圖/CFP)

▲寧德時代生產的儲能設備。(圖/CFP)

《界面新聞》報導,2022年,寧德時代鋰電池銷量289 GWh,同比增長116.6%。截至去年底,其鋰電池產能390 GWh,另有在建產能152 GWh。根據SNE Research統計,寧德時代去年在動力電池和儲能電池領域均位列全球首位,市佔率分別為37%和43%。

年報顯示,動力電池板塊佔寧德時代去(2022)年銷售收入的72%,儲能電池板塊佔比接近14%。該公司剩餘收入主要來自另外兩大板塊,包括電池材料及回收、電池礦產資源。

▲寧德時代。(圖/CFP)

▲寧德時代研製的換電塊。(圖/CFP)

值得注意的是,特斯拉連續兩年成為寧德時代的最大客戶,據了解,寧德時代自2020年7月開始向特斯拉供貨,直至2021年,特斯拉首次成為寧德時代的最大客戶,當年共採購130億元的鋰電池,佔寧德時代總營收的10%。

年報指出,寧德時代在2022年來自特斯拉的鋰電池銷售收入增加到為380億元,佔總營收的11.59%。

寧德時代財報顯示,由於碳酸鋰等上游原材料價格大幅上漲,寧德時代向下游車企傳導成本壓力較為謹慎,在2022年一季度罕見出現利潤下滑。其該季度淨利潤14.9億元,下降23%。不過,寧德時代在2022年3月宣布,動態調整部分電池產品的價格,此後公司毛利率逐漸回升,但就全年而言,寧德時代的毛利率仍較2021年減少六個百分點,降至20.2%。

截至2022年底,寧德時代員工總數已超11.8萬人,較2021年增長42%,現有僱員中,8.9萬人為生產人員,另有1.6萬名研發人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