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20起輕症免關!10大QA秒懂「快篩陽下一步怎麼辦?」

記者李佳蓉、張乃文/整理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最新防疫政策,自3月20日起社區民眾與喪葬措施上總計有7項措施鬆綁,包括輕症或無症狀確診者取消強制隔離,改採自主健康管理。不過符合用藥資格者,醫院仍會開立公費口服抗病毒藥物;至於假別方面,以勞工來說,普通傷病假5日內不得扣發全勤獎金。相關規定,《ETtoday新聞雲》也整理QA提供民眾參考。

▲成大校長蘇慧貞率副校長李俊璋、主任秘書呂佩融、環安衛中心主任黃良銘、衛保組李明吉醫師特別視察雲平大樓東側1樓快篩站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▲指揮中心宣布自3/20起,輕症或無症狀確診,可取消強制隔離。(示意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Q:確診者何時可免隔離?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A:指揮中心說明,自3月20日起,除了符合中重症條件民眾需通報並隔離治療,輕症或無症狀民眾如檢驗陽性,不需通報也不需隔離,建議進行「0+n自主健康管理」,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快篩陰性,或至距離發病日或採檢陽性日已達10天無需採檢,即可解除。

Q:新制上路,哪些人快篩陽性後仍要就醫?

A:具重症風險因子者,如65歲以上長者、孕產婦、具慢性病或免疫不全/免疫低下病史者,於快篩陽性後盡速就醫,以利及時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。

Q:確診者出現哪些警示症狀要就醫?

A:當出現喘或呼吸困難;持續胸痛或胸悶;意識不清;皮膚、嘴唇或趾甲床發青;無法進食、喝水或服藥;過去274小時無尿或尿量顯著減少;收縮壓<90mmHg:無發燒之情形下,心跳>100次/分鐘。請盡速撥打119,或由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前往等方式就醫。

▲▼3/9防疫鬆綁新制「0+N」規畫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Q:確診後也可外出?

A: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表示,自主健康管理期間,建議有症狀時在家休息,避免不必要外出,無症狀或症狀緩解(退燒至少1天)後可安心外出;外出時請全程佩戴口罩。

羅一鈞提醒,外出時請全程戴口罩,避免出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,或容易近距離接觸不特定人之場所。請勿與他人從事近距離或群聚型活動,如:聚餐、聚會、公眾集會等。

如須前往醫療院所、探病、就醫或檢查,須遵守醫療應變措施。而同戶同住者日常生活請採取適當防護,包括戴口罩、勤洗手等,保持良好衛生習慣;篩檢陽性民眾自主健康管理期間,避免與其共食。

▲▼3/9輕症免隔離、中重症通報規畫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3/9社區、醫療與喪葬防疫鬆綁做法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Q:3/20輕症免隔離「取消哪些措施」?

-輕症強制隔離
-指定處所隔離通知書(居家照護對象)開立
-確診者同住家人及入境民眾自主防疫(0+7)
-輕症通報、提供確診數位證明
-確診者簡訊、自主疫調回報
-居家照護遠距諮詢
-確診死亡個案遺體盡速火化

Q:3/20輕症免隔離「維持哪些措施」?

-公費口服抗病毒藥物
-公費清冠一號
-住院需探適當防護措施(經醫師評估維持)
-住院者開立隔離治療通知書(符合病例定義者維持)

喪葬方面於死亡喪葬慰問金及關懷金部分,則調整適用對象

Q:如果確診照常去上班上課,會有罰則嗎?

A:羅一鈞指出,0+n輕症免隔離新制上路後都屬於「指引建議性質」,以宣導為主,民眾若不遵守沒有處罰機制、沒有罰則。

Q:確診請假以何為依據?

A:羅一鈞表示,各單位都有建議採取快篩陽性證明可認定作為請假依據,不需特別跑到醫院或診所開立診斷書,可減少民眾奔波之苦。

Q:新制上路後,還有防疫假可請嗎?

A:羅一鈞表示,各單位的主管對象類別部分都已經有盤點出來適用假別,軍人會給予病假,公務人員給予病假,病假算法從陽性當天算第0天,隔日開始5天病假,包括第0天不列入考績或者年度病假日數計算,保障人員權益,教師學生也不列入缺席紀錄;而家長則可請防疫照顧假

至於勞工用普通傷病假,0日到次日起5日新冠快篩陽性相關的病假是不得扣發全勤獎金。

校園部分,教育部則宣布,建議篩檢陽性輕症或無症狀學生及教職員工,0日及次日起5日以內在家進行自主健康管理,不要到校上課上班,快篩陰性可提早解除自主健康管理。

▲▼3/「0+N」假別說明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Q:無法強制確診者在外戴口罩,民眾如何自保?

指揮官王必勝強調,輕症確診者外出請全程佩戴口罩是建議,也希望大家遵守,而口罩鬆綁政策宣布後民眾可自主佩戴,若不安心仍可以戴著口罩。他表示,現今全球新冠疫情已走到這,人民採用自主防疫態度面對,「我們可以漸漸去想說新冠接近流感,過去在沒有新冠時,流感狀況怎樣,現在漸漸趨近這樣的狀態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