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開發才能改善生活條件」 陳政忠談社子島:要走完最後一哩路

▲台北市議員陳政忠質詢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台北市議員陳政忠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袁茵、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台北市地政局4日在社子島舉行剔除區段徵收說明會,但社子島自救會不滿「柯規蔣隨」,率領居民前往杯葛抗議,高喊要求剔除徵收。長期經營該處的資深議員陳政忠表示,社子島開發已走到最後一哩路,一定要走完,台北市長蔣萬安也表達會繼續往前走的方向,「唯有開發,才能改變當地居民的生活條件,這是一個負責任政府應該要做的事」。

陳政忠認為,3月4日地政局在社子島召開協調會跟反對開發派做溝通,動機是好的,但未邀請贊成派,所以造成當場失控,「當天如果把開發派、反對開發派都請到現場充分溝通,就不會單方面破壞整個現場秩序,造成協調會開不成」,下次應該讓2派意見人士都一併到場、充分溝通,才不會失控。

「如果柯P案子不繼續往前走,又重新來過,這輩子社子島永遠不會開發。」陳政忠說,前市長柯文哲8年完成防洪計畫、主要與細部計畫、環評等審議,「該走的都走完了,最後就是區段徵收的審議,通過後就全部通過,這最後的一哩路一定要走完」。

▲▼社子島自救會1日上午到北市府抗議,要求停開4日剔除徵收說明會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▲社子島自救會1日上午到北市府抗議,要求停開4日剔除徵收說明會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陳政忠提到,從延平北路七段後進入社子島,幾公里的路沒有一家醫院,半夜孩子生病沒有醫生可以照顧;社子島300多公頃的土地住這麼多人,沒有衛生下水道,每天的生活廢水都直接排到水溝,「這種居住品質不改善,政府是有責任、對不起民眾」。

陳政忠指出,柯P當時太重視反對派,「多數決,90%的人支持,就繼續全面去做開發」。既然已走到同意部分剔除,內政部希望台北市政府回過頭做最後的溝通,市府為此召開協調會,但反對派卻不讓市府溝通,「哪有理由說不開發?最後一哩路了,我在社子島當38年議員,歷任市長從許水德、黃大洲、吳伯雄甚至到馬英九、郝龍斌、柯P,每個人都重新來過,最後都不會成」。

陳政忠強調,蔣萬安也私下表達會繼續往前走,若還要重頭來過,重新再公告主要計畫、重新審議細部計畫、重新審核防洪計畫、重新審核環評,「這輩子社子島沒有開發的機會。唯有開發,改變當地居民的生活條件,這是一個負責任政府應該要做的事」。

「人生還有幾個16年」 陳信良:持續弱勢安置

面對4日說明會無疾而終,陳信良8日表示,其實大家期待社子島有所改變、環境變好,目前4大計畫中已完成防洪計畫、都市計畫、環境影響評估,目前要執行的就是區段徵收相關審議作業,4日說明會是針對剔出區段徵收範圍所開的說明會,由於現場抗爭導致沒辦法舉辦,後續會在社子島駐地跟居民持續溝通。

▲▼     社子島自救會團體爆衝突     。(圖/地政局提供)

▲社子島自救會團體爆衝突 。(圖/地政局提供)

陳信良提及,市府會持蔣萬安指示「弱勢協助、安置計畫滾動檢討」原則,社子島若區段徵收核定、事業計畫核定,且區段徵收工程還得分2期,第1期得先蓋專案住宅,並搬到專案住宅後才有辦法進行2期工程,整體規劃預估要14年,而從此刻計算起估16年,「人生還有幾個16年?」

陳信良說,社子島在環境狀況差的情況下,希望不管是同意戶、不同意戶都能持續給予市府意見,讓市府滾動檢討,給大家一個滿意的開發願景。

針對陳政忠提出將開發派、反對派一併到場溝通,陳信良指出,顧慮到雙方碰面可能引發糾紛,這不是市府樂見的狀況,所以以市府當作溝通平台持續運作,也歡迎要求剔出區段徵收的自救會到駐地工作站說明,而開發派也可提供意見談環境保存及未來空間、公園與學校整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