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政ABC只對一半! 曾銘宗公開點名莊翠雲:不適任財長

▲▼財政部長莊翠雲 陳建仁赴立法院備詢疫後特別預算財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財政部長莊翠雲備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行政院長陳建仁3日赴立法院,針對「中央政府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預算案」進行報告並備詢。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點名財政部長莊翠雲,一個財經界、財政部98%不認為會升任部長的人,蔡政府、陳內閣居然敢用,直言本來對陳建仁的組閣很有信心,但看到莊的名字,竟是「為女性而女性」,沒想到莊膽子很大還敢接。

曾銘宗質詢時指出,過去與財政部長莊翠雲是財政部同事,在財政部服務多年都在國有財產局服務,「陳院長請你來當財政部長,有沒有信心?」莊說,既然擔任財政部長就有信心,而且有優秀的團隊。

接著曾銘宗開始出考題,先是問到民國110全國稅收超徵多少?莊翠雲答道,大概超徵2000億左右;接著曾再問,民國111年超徵多少?莊答道,111年在中央部分有4002億。但曾說,2個都錯,110年稅收超收4327億,111年超收5237億。

曾銘宗繼續問,今年政府總預算歲入編列多少?莊翠雲先是答2兆6千多億,接著看向場邊的幕僚,但隨即被曾打斷,說是2兆5790億;曾銘宗接著問,歲課收入編列多少?莊說,歲課收入大概1兆9千多億,但仍被曾反駁,是2兆1949億。

曾銘宗接著再問,歲入跟歲課收入的差異?莊翠雲說,歲入除了歲課收入外,還有其他的財產收入以及營業收入,涵蓋的項目比較大。而今年主計總處預估的GDP成長率多少?莊說,2.12%;CPI年增率多少?莊說,2.16%。

然後曾銘宗問,中央政府一年以上的債務餘額,預算數多少?莊翠雲說,預算數大概有6兆多,實際數字約在5兆7千多億。但曾反問,是6兆多少?莊說,約是6兆6千多億。至於國債鐘?莊答覆,在2月底時是25萬6千。

曾銘宗說,他沒有出太難的題目,但部長大概只對一半,且都是財政ABC、還沒有出太難的題目,「我認為以妳的專業,可以做一個非常優秀的國產署長或是督導國產業務非常稱職的次長,但是院長把你擺錯地方」。莊翠雲則說,對於委員的指教都虛心接受。

曾銘宗表示,自己沒有為難的意思,只是要突顯蔡政府、陳內閣「用人不講專業」,財政部長何等重要?做為一個財政部長,如果去問財委會歷屆委員「莊翠雲次長會不會當部長?」,沒有一個人會認為你會當部長;去問財政部同仁,99%的人不會認為莊翠雲次長會升任部長;去問財經界,98%不認為莊翠雲會升任部長。

「我也知道這次內閣改組過程,也去打聽了,財政部長是為了多一位女性,妳也敢接。」曾銘宗說,他先誠懇的講,下一次財委會開始就看妳怎麼承受財委會的砲火,妳最好要有信心,因為不會像這樣用ABC問。

曾銘宗說,過去與莊翠雲關係很好,沒有故意為難,士大夫無私交,「今天問妳,是要突顯,蔡政府、陳院長用人極度誇張」,質詢過程中如果妳覺得不舒服我願意先表達抱歉,但他是要突顯,本來對陳建仁的組閣很有信心,但看到妳名字出來後,竟是「為了女性而女性」,妳膽子很大還敢接。

曾銘宗說,要質詢莊翠雲有很多掙扎,但要突顯的是陳建仁竟然任命一個財經界、財政部98%不認為會升任部長的人。但既然任命了,希望就好好做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