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CL李東生:中國製造業要走出去 從輸出產品變「輸出工業能力」

▲▼TCL創辦人李東生。(圖/cfp)

▲TCL創辦人李東生。(圖/CFP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全國兩會將於3月4日召開,大陸人大代表、TCL創辦人李東生提出了《關於提升跨境服務水平推動中國製造全球化的建議》,他強調,中國製造必須走出去,從輸出產品轉變為輸出工業能力,實現本土化經營、規避貿易壁壘,將自身的優勢在全球實現更大的價值。

李東生在接受《澎湃新聞》採訪時提到,這幾年經濟全球化受到很大的衝擊和影響,特別是美國針對中國的貿易保護措施不斷地加碼,全球經濟格局也發生變化,從原來以效率來驅動的經濟全球化現在更多地轉向經濟的區域化,甚至本土化,「對企業來說,我們要適應這種變化。企業作為經濟發展的微觀主體,必須在不斷變化的環境中把握機遇、克服困難。」

李東生指出,以TCL自己的經驗主要從三個方面應對:一是完善全球產業佈局。從輸出產品到輸出工業能力,在全球市場實現更大的價值,正是在這種戰略的指引下,TCL電視機銷量目前已躍居全球第二位;二是推動供應鏈全球化與海外本土化經營的結合。目前TCL已經形成全球產業鍊和供應鏈的完整佈局,在全球擁有43個研發中心和32個製造基地,業務遍及全球160多個國家和地區; 三是利用領先科技推動全球化,將競爭優勢向產業鏈高端延伸。

李東生認為,中國企業進一步提升全球化水平、規避風險方面還需要政府方面提供支持,在規則方面需要政府提供便利。

李東生也提出了多項建議,包含向所在國中資企業提供法律援助、政策諮詢等支持;設立技術專利訴訟專項基金,對事關整個產業發展的技術專利訴訟提供支持;組織企業參與跨國雙邊、多邊的貿易談判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