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tflix留著「錄影帶血液」!影迷首次讓電影定格多虧「暫停鍵」

▲▼Netflix,網飛,串流平台。(示意圖/Photo by freestocks on Unsplash)

▲以線上出租、DVD郵寄到府起家的Netflix,身上流著「錄影帶」的血。(示意圖/Photo by freestocks on Unsplash)

記者林育綾/綜合報導

「人活得好好的,為什麼要關心錄影帶?」影評家葉郎提到,其實「Netflix的身上留著錄影帶的血」;若沒有錄影帶帶來的租片模式,也就沒有後來的百視達和競逐出租市場的Netflix。他在新書寫出一場比電影更精彩的「觀影革命」,揭開許多不為人知的「錄影帶的前世今生」。

如果你喜歡用Netflix追劇,就要感謝「錄影帶」,因為如果沒有錄影帶帶來的租片模式,就沒有百視達(Blockbuster)和後來進入出租市場與百視達競逐的Netflix。如果沒有出租業務的數據,就不會有《紙牌屋》(House of Cards)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影評家、電影產業觀察者、「異聞筆記」版主葉郎近來出書《從前,有個錄影帶店》,由新經典文化發行,揭開許多不為人知的「錄影帶的前世今生」。包括有好萊塢明星曾經因為收藏電影錄影帶被抓、Netflix的身上留著錄影帶的血;而且如果沒有錄影帶,可能就沒有從錄影帶店出身的知名導演昆汀・塔倫提諾,跳脫過往電影業人才培育方式,樹立出獨一無二的美學觀點。

▲▼錄影帶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「錄影帶」帶來觀影最大的革命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尤其喜歡彩蛋和冷知識的人,更要感謝錄影帶帶來的「暫停鍵」,讓影迷第一次可以讓電影定格,創造觀看一部電影的全新方式。如果喜歡iTunes裡頭的片庫收藏,也要感謝錄影帶帶來的零售模式,讓影迷第一次可以合法收藏一部電影,人人都能在自己的客廳裡扮演策展人、排片人。

就連日本情色影片產業,背後推手也是「錄影帶」!如果沒有錄影帶帶來的新市場、新規則,日本色情影片工業可能永遠停留在像湯豆腐一樣,只可意會、不可言傳的粉紅色電影風格,就不會催生出「AV帝王」。

甚至錄影帶也是讓非主流電影、非英語系國家電影,有機會嶄露頭角的大功臣!因為若沒有錄影帶帶來的低門檻發行模式,日本武士片、邵氏武俠片,還有無數的獨立製作電影,根本沒有機會滲透到世界各地的大眾文化之中。

▲《AV帝王》劇照。(圖/Netflix提供)

▲日本情色影片產業,背後推手也是「錄影帶」。(圖/Netflix提供,《AV帝王》劇照)

葉郎說,「錄影帶出租店」可說是電影是上最盛大的一次革命。曾經擁有電影是一種犯罪,「在家看電影」並不像今日在家看Netflix那樣理所當然。這本書將從錄影帶誕生之前說起,1970年代以前,好萊塢便阻止人們擁有電影拷貝,卻有一群反骨的影迷冒著被FBI逮捕、生命危險,偷藏電影膠捲、地下交易,就是為了將電影院裡的「一瞬之光」帶回家。

他也表示,錄影帶這個近半世紀前的「科技媒介」,其實和後來Netflix的故事有幾乎完全平行的故事線:新生的刺激和興奮、本能的恐慌和抵抗、打亂又重組的秩序、雨過天青之後的百花齊放,最後上場的是遲暮將至的感傷和悼念。這些屬於一整個世代觀眾和從業人員的情感經歷,正是他企圖在這本書記錄下來的生命細節。

葉郎還在自序中透露,「企圖將一個即將滅失的故事印成紙本這件事本身就很錄影帶。很夕陽,很美。」他將以30篇文章X 3大主軸,探尋錄影帶的前世今生,新書《從前,有個錄影帶店》將由新經典文化出版發行,3月8日上市。

▲▼葉郎新書《從前,有個錄影帶店》,寫下比電影還精彩的一場觀影革命!(圖/新經典文化)

▲葉郎新書《從前,有個錄影帶店》,寫下比電影還精彩的一場觀影革命!(圖/新經典文化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