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國住宅51%屋齡逾30年 時力黨團:適用的卻是921前的耐震標準

▲時代力量黨團記者會。(圖/時代力量提供)

▲時代力量黨團記者會。(圖/時代力量提供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土耳其與敘利亞邊境6日凌晨發生規模7.8地震,大批建築物崩塌,造成逾4萬人死亡,震撼國際。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(15日)舉行記者會,除對土敘震災除表達哀悼、對救難隊與搜救犬致上最高敬意外,同時針對目前國內老屋盤點補強牛步及震災應對措施問題提出呼籲。

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陳椒華表示,經濟部地調所目前公告全台36處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中,仍有16處尚未完成調查及公告資訊。此外,針對已公布的活動斷層或敏感區,更應與內政部圖資對應,才能清楚掌握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上之建物與公共建設。

時代力量黨團幹事長王婉諭表示,921地震後政府雖陸續推動修法,但全國900多萬稅籍宅數中有高達460萬、51%的高比例住宅屋齡超過30年,適用的卻是921大地震前的耐震標準。

王婉諭說明,2021年「私有建築物耐震安檢措施」初步評估補助案件的目標為6900件,但實際卻僅執行908件,執行率僅13%。她質疑,政府連基礎評估都未能落實,更難以完成後續的補強工作。

此外,王婉諭表示,針對供公眾使用之建築物,如電影院、體育館、旅館等,依據《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及申報辦法》所有權人需定期申報公安檢查,未依法者將處以罰鍰,必要時還會被斷水斷電或強制拆除;然而,目前內政部卻沒有統一彙整及列管各地方政府的處罰狀況,如此不僅無法呈現統計數據,更顯示內政部作為建築法的主管機關,未能通盤掌握各地公共安全檢查結果。

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則表示,台灣老屋建築履歷應加強,現制的防災避難措施也必須重新檢視,尤其對於「非新建、屋齡高」的房屋,更應重新檢視或建置,並減少危險不良建物回到市場一再轉手賣出。

另外邱顯智補充,根據國發會預估台灣社會將於2025年達到「超高齡社會」,意即屆時全台五人中即有一人為65歲以上長者。邱提醒,政府機關應儘早針對長者完成災後的系統性撤離計畫,特別是常設置於私有房屋中的養護機構,及後續即時的災後照護人力及救護資源,都有賴政府機關制定適合的防災救護目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