胡錫進逆風力挺「戒毒藝人」:允許演藝職業,接不接受由市場決定

▲在陸劇《狂飆》中扮演鍾阿四一角的戒毒藝人含笑(韓朴俊)。(圖/翻攝微博)

▲在陸劇《狂飆》中扮演鍾阿四一角的戒毒藝人含笑(韓朴俊)。(圖/翻攝微博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熱播劇「狂飆」戲裡戲外都造成話題,其中,一名演員「含笑」在2009年曾因吸毒入獄被網友揪出,已經戒毒10年的含笑該不該被永久封殺,也形成輿論上的熱戰。對此,《環球時報》前總編輯胡錫進今(14)日「逆風」發文力挺「含笑」,認為外界應把他當作改過自新者對待,包括允許他重操演藝職業,「公眾接受不接受他,由市場來決定。」

▲▼大陸鷹派官媒《環球時報》總編輯胡錫進。(圖/取自2021環球時報年會大會網站)

▲大陸《環球時報》前總編輯胡錫進。(圖/取自2021環球時報年會大會網站)

胡錫進表示,鑒於含笑出戒毒所已經10年,特別是他做過北京市戒毒形象大使,而且沒有再被發現有吸毒行為,「老胡個人主張社會應當把他作為改過自新者對待,給他出路,包括允許他重操演藝職業。公眾接受不接受他,由市場來決定。」

胡錫進認為,所有反對含笑復出的人都有表達態度的權利,公眾把對吸毒的痛恨聚焦到阻止含笑復出上來,這樣的市場博弈結果接受得接受,不接受也得接受,「不過,佔上風的意見不一定就是對的,老胡在尊重這個結果的同時,也想表達我的一些個人看法。」

胡錫進指出,對毒品當然要零容忍,禁毒永遠都在路上,這毫無問題,如何對待一個做了戒毒形象大使並且10年來沒有再被發現吸毒的藝人卻是另一回事,「鼓勵犯了錯的人在哪跌倒,經受應有且足夠的處罰後在哪再爬起來,對悔過者給予必要的包容,支持這樣的社會原則與打擊毒品同等重要。」

胡錫進主張對吸毒等犯罪必須零容忍,不過,他認為,含笑14年前吸毒被抓,進戒毒所三年,其聲譽也遭到毀滅性自殘,付出了沈重代價,在這之後他願意悔過自新,而且做了戒毒形象大使,此時如果能夠允許他重返演藝圈,展現的恰是正能量的感召力。這樣做是社會有秩序和有包容的平衡,體現的是既嚴厲又有溫度,更能夠激勵所有人,包括失足者進步。

▲▼陸劇《狂飆》演員被起底吸過毒 劇組發聲明刪畫面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《狂飆》劇組含笑在劇中畫面全數刪除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胡錫進提到,一種相當普遍的看法認為,對劣跡藝人、尤其是曾經吸毒的藝人終身封殺不意味著不給他們出路,他們可以做重返演藝圈之外的任何其他事情,這種做法發出的信號就是永不原諒,「一些人可以堅持這樣的意見,主流輿論在特定時候也可以這樣做,但是我們的輿論場不應該長期形成這樣的公共態度。」

胡錫進強調,世界上沒有其他社會的演藝群體全部由沒有劣跡前科的藝人組成,中國輿論場可以在必要時呼籲「嚴打」,但不能把它作為世界唯一的長期要求,「當我們試圖形成幾無道德瑕疵的演藝群體時,很可能會從這個方向上為促成社會過度體制化、管制化添一把未必是我們初衷的推力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