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宮過年奇葩「陪睡」習俗 皇帝這三天只能跟「她」同寢

▲▼ 皇帝過年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百度)

▲ 清朝皇帝小年夜到初二只能跟皇后同寢 。(圖/翻攝 百度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古時候皇帝過年期間也不得閒,舉例清朝時期的皇室春節禮俗非常複雜,就連跟誰睡覺都有規定。根據清制,皇帝從今(21日)小年夜到大年初二,只能跟皇后共寢,不能和寵愛的嬪妃一起過年。

根據《宮女談往錄》,何榮兒宮女講述的晚清宮廷生活。她回憶根據清制,每年的臘月三十、正月初一、正月初二這三天,皇帝必須要陪皇后睡覺,這是特權,雷打不動。

▲▼  皇帝過春節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百度)

▲ 隆裕皇后 。(圖/翻攝 百度)

相傳光緒不太滿意皇后隆裕,但即使再怎麼討厭,只要皇后沒被廢掉,就是得陪睡。春節這三天,皇帝只能遵守「法定侍寢日」,只能放下三宮六院七十二嬪妃,乖乖守著皇后,還不能嫌棄人家的美醜。

皇帝也有休息時間,清朝的帝王們大都喜寒怕熱,大部分都在「暢春園」、「圓明園」等園林度過,到了每年的春節,才起駕回到宮中過年。

皇帝一般在臘月二十六「封筆」、「封璽」,一切政務停辦,在正月初一的大典上重新「開筆」、「開璽」,上述規定的時間,由欽天監確定良辰吉日。延續至今,大陸相聲界講「封箱」也是源自於此。

▲▼ 皇帝過年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百度)

▲養心殿外觀 。(圖/翻攝 百度)

清朝皇帝在大年三十與正月初一之交的子時,會一個人來到養心殿冬暖閣「明窗開筆」,在養心殿東暖閣西南角有一個叫「明窗」的小隔間,開筆書吉語,這是對家國天下的祝福,以及心中的信仰和對新年的熱情。

古代過春節的歷史可追溯到堯舜年間,那時春節不在正月,漢武帝時期才確定以農曆正月初一為春節,一直沿用至今,當時被稱作「元旦」、「元日」等。

直到1911年辛亥革命後,才開始採用公曆紀年,正月初一改稱「春節」。中國古代的皇帝歷來都十分看重春節,尤其是清代皇帝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