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院:普發現金非「還稅於民」 是經濟成長果實與全民共享

▲▼0105行政院會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▲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去年稅收超徵4500億,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其中的1400億全民共享、規劃每人發6000元現金。但前財政部長蘇建榮昨表示,「還稅於民是假議題」,總預算加特別預算後整體財政還是赤字,應該優先用來償債。對此,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回應,普發現金並非在還稅於民的概念下,是疫後經濟成長的果實與全民共享。

蘇建榮昨出席金融研訓院舉辦的「共享經濟成果!還稅於民是最好的解方嗎?」研討會,會中表明「還稅於民」是假議題,「民」是這代人也是下一代的人,這一代已經跟下一代借了很多錢來花,有多餘的錢就該用來償還,不能因為有多餘的收入就多花。

蘇建榮說,更何況現在總預算加特別預算還是財政赤字,除非借來的錢用在下一代可享用的公共建設或服務上。

另外,蘇建榮也強調,「稅收實徵數大於預算數」是經濟成長帶來稅於擴增的結果,絕不接受有心人士違法徵稅的指控,這是對所有稅務從業人員的嚴重汙衊。維持財政韌性與落實包容性成長的精神才是負責任做法。

針對蘇建榮稱「還稅於民」是假議題,羅秉成表示,去年的預算數實收超過預期,都是合法稅收,「違法超收」是錯誤、扭曲的解讀。羅強調,稅收超徵、短少都是常見的,馬政府時期也曾短收,但也未產生失靈與否的問題。

羅秉成強調,既然是合法稅收,就沒有還的問題,「普發現金」政策並非是還稅於民概念,而是把經濟成長的果實與全民共享。就像未達課稅標準、未繳稅的人也很多,卻一樣可拿六千元,所以不會是還稅於民的概念,否則「還稅」也應該是還給有繳稅的人。

羅秉成表示,政府若有歲計賸餘,債務償還當然是政策選項之一,這是在財政韌性上要去評估,在蔡總統執政期間,我國經濟表現良好,過去幾年皆有賸餘,還債數也是歷年來最多。針對此次中央可運用的3800億元,總統是用國安高度盱衡國際情勢,從總體經濟角度去因應變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