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3縣市」小內閣女性比例墊底!婦團酸桃園:何不成立「父幼局」

▲桃園市長張善政今天上午率市府小內閣在市府大門前合影。(圖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▲桃園市長張善政市府小內閣,遭婦團批女性比例「退步最多」。(圖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新任縣市首長在12月25日宣誓就任,婦女新知基金會統計新任小內閣性別比例,同時比較新舊任變化,發現女性比例上升最多為台中市;而宜蘭縣、台北市、桃園市的比例是全台墊底,其中桃園市退步最多,提出「婦幼局」的政見也被婦女新知基金會酸,「何不設立『父幼局』來推動父親育兒?」

婦女新知基金會統計,澎湖縣政府小內閣女性比例為21縣市中最高,達38.89%;高雄市政府與連江縣政府並居第二,女性局處首長皆佔37.5%。不過整體都沒有達到4成比例,顯示台灣女性的地方參政權仍有很大的改進空間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小內閣改組有譜?盧秀燕坦言困擾「借將多、外縣市很多人想加入」。(圖/記者游瓊華攝)

▲台中市長盧秀燕連任後,小內閣女性比例上升最多。(圖/記者游瓊華攝)

另新北市政府、屏東縣政府、嘉義縣政府及苗栗縣政府,小內閣女性比例皆有達3分之1。其中台中市長盧秀燕連任後,小內閣女性比例上升最多,自選前17.24%,提升至選後27.59%,共增加了3名女性局處首長,但仍未達到3分之1。
 
儘管整體來說,全國縣市女性局處首長比例些微上升,但婦團表示,有3個縣市令人失望,包括宜蘭縣政府、台北市政府、 桃園市政府。其中宜蘭縣選前女性局處首長僅佔4.76%,在21名局處首長中,只有主計處長為女性首長;而林姿妙連任後小內閣未變動,因此女性比例仍佔最後一名。

而倒數第二名的台北市政府,婦團批是資源最豐厚的首都,求才條件理應更好,但蔣萬安上任後,小內閣女性比例僅16.1%,佔比與舊任市長柯文哲一樣低,在六都中敬陪末座;更批蔣萬安違背選前承諾小內閣任一性別不低於1/3,只把性平當作口號。

▲▼台北市長蔣萬安與市府團隊大合照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蔣萬安上任後,小內閣女性比例僅16.1%,佔比與舊任市長柯文哲一樣低,在六都中敬陪末座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另桃園市長張善政的小內閣女性比例,與舊任桃園市府相比「退步最多」,從37.25%降至18.75%,降幅達18.5%,落至倒數第三名,是所有縣市小內閣中女性比例唯一倒退的,其餘縣市小內閣女性比例多數微幅提升,或維持不變。

除了小內閣女性比例跌幅驚人之外,婦女新知也指出,張善政競選時提出「婦幼局」的政見,明顯毫無性別意識,大開時代倒車,違反各國政府呼籲「父親共同育兒」的國際潮流及性別趨勢,過往婦女運動花了非常多力氣,在政府治理上將「婦」與「幼」分開,畢竟照顧及保障幼兒的權益,並非只是女人的責任,同時也是男人、政府與社會的公共責任。

婦女新知直批,試問未來桃園市若成立「婦幼局」,業務包不包括促進男性或父親參與照顧、增加公共托育、支持女性持續就業、推動性別平等?何不成立「父幼局」更符合需求?

▲桃園市長張善政今(28)日主持市政會議,針對「2023桃園跨年晚會」提出說明。(圖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▲桃園市長張善政小內閣女性比例跌幅最高,婦團更批成立「婦幼局」想法是性別意識開倒車。(圖/記者沈繼昌翻攝)
 
婦女新知基金會表示,在選前11月時召開記者會,就呼籲各縣市首長候選人承諾,未來若當選應致力發掘、任用多元背景的人才,組成權力分配平衡的地方小內閣,其中女性一級首長比例應以達到40%為目標;可惜目前仍沒有任何一個新就任的地方政府小內閣,起用的女性局處首長佔比超過40%,只有澎湖縣「非常接近」。

基金會強調,儘管論及提攜多元參政人才,主政者往往回以「用人唯才,不看性別」;但事實上女性參政人才或多元背景的人才不是沒有,而是不容易被出身背景單一的掌權者重視,若以「用人唯才」來「解釋」小內閣女性成員比例低的情況,只是承認自己只看見男性即人才,看不見女性或多元背景出身的人才而已。
 
她們呼籲主政者積極發掘來自不同身份背景的人才,以女性局處首長佔比達4成為目標,多元的觀點長期而言,有利於地方永續發展、平衡權力分配,同時也拓展更多女性、多元性傾向與性別認同、不同族群、不同階級背景者的參政管道,提攜多元背景的參政人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