京城四大名醫之子施小墨病逝 曾創6個證型施治應對癌症領域

▲京城四大名醫之子施今墨之子施小墨病逝。(圖/翻攝北京日報)

▲京城四大名醫之子施今墨之子施小墨病逝。(圖/翻攝北京日報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近日多位名人接連「病逝」,京城四大名醫施今墨之子施小墨20日凌晨因病去世,享壽78歲。施小墨子承父業,也是當代名醫,為施門醫派傳人,生前任北京同仁堂施小墨中醫館館長,在中西醫結合與辯證施治上下足功夫,尤其在治療癌症領域,他開創寒、熱、虛、濕、毒、瘀六個證型施治,療效獲外界肯定。

《北京日報》報導,傳承父親衣鉢的施小墨先生,幼承庭訓,傳繼家學,站在父親真傳的平台之上,不斷求索、創新,在中西醫結合和辯證施治方面有深入研究。1970年畢業於首都醫科大學醫療系,臨床西醫辯病,中醫辯證,組方靈活,用藥廣博;擅治內科、婦科、兒科各種疑難雜症。

▲民國時期名醫施今墨曾為孫中山、毛澤東等名人療疾祛病。(圖/翻攝百度百科)

▲民國時期名醫施今墨曾為孫中山、毛澤東等名人療疾祛病。(圖/翻攝百度百科)

公開資訊顯示,施小墨之父施今墨為民國時期的京城四大名醫之一,曾替孫中山、毛澤東、周恩來、楊虎城等療疾祛病,還在黃興的引薦下加入過同盟會。在醫療領域上,施今墨倡導中西醫結合,留有《施今墨醫案》、《施今墨臨床經驗集》等整理過的醫學著作。

施小墨自小在父親身邊,耳濡目染下從北京首都醫科大學、北京中醫醫院,再到施今墨診所、施小墨診所,最後在北京同仁堂施小墨中醫館擔任館長,也是同仁堂製藥廠的顧問。

施小墨病逝後,北京同仁堂施小墨中醫館代表全體員工表達深切哀悼,讚揚施小墨將畢生的精力奉獻在中醫藥事業中。中醫管文章稱,他多次出訪海外,加深海內外對中醫藥文化的認識,「施小墨先生將名醫之名、之術、之德不斷發揚光大,造福患者,造福社會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