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民眾海外求藥!連印仿版都賣完 代購輝瑞1.5萬元一盒「2周送到」

▲大陸中國醫藥公司進口的輝瑞奈瑪特韋片/利托那韋片(Paxlovid)新冠藥。(圖/CFP)

▲大陸中國醫藥公司進口的輝瑞奈瑪特韋片/利托那韋片(Paxlovid)新冠藥。(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防疫制度放寬,民間用藥需求劇增,進而出現賣家從海外代購抗新冠藥物的「黑色產業」。部分賣家透過社群平台售賣、代購口服藥和仿製藥。不僅「印度仿製版」的新冠藥賣到缺貨,只能預購,一名輝瑞Paxlovid代購業者也透露,已經沒有現貨,3500元人民幣(約1.5萬元新台幣)可以預約一盒藥,海外發貨,2周到國內海關,且不需要提交病歷。

▲大陸民間業者海外代購新冠藥牟利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▲大陸民間業者海外代購新冠藥牟利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,下同)

《澎湃新聞》報導,輝瑞的Paxlovid屬處方藥,需到醫院或醫療機構開具。對於該藥的使用,網友態度差異較大,有人認為沒必要使用,用對症的藥物即可;同時也有不符合用藥條件的人在沒有醫生指導的情況下求藥、用藥。

據了解,大陸境內是由中國醫藥公司與輝瑞公司簽訂進口分銷協議,負責輝瑞公司新冠病毒治療藥物奈瑪特韋片/利托那韋片(Paxlovid)的進口和經銷。有相關人士透露,該藥並非所有醫院都有,「定點收治醫院會備一些,但一般醫院不知道是不是全都有備。」

▲大陸民間業者海外代購新冠藥牟利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此外,部分民眾也在社群平台上「求藥」,讓海外代購的業者嗅到「黑色商機」。一名Paxlovid代購者表示,「現貨已經賣完,現在3500元(人民幣,下同)可以預約一盒藥,海外發貨,2周到國內海關,且不需要提交病歷。」

Paxlovid印度仿製藥代購者則強調,可全程二手平台交易,需要預定,「疫情放開,感染是遲早的事,特別是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,給老人囤點,價錢公道,欲購從速,後面缺貨肯定漲價。」

對於民間私自代購、購買仿製藥等行為,有律師提醒,現行《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》下,雖對於國外已上市、國內未獲批的藥品不再被簡單地認定為假藥,但經營者仍將面臨違法進口藥品的行政處罰,「非醫學專業人士,私自使用處方藥也會有很大風險。」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