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6家陸企被美國列入黑名單 陸:典型經濟霸凌「將採必要措施」

▲▼美中貿易戰、中美貿易戰、美中關係、中美關係、抗中法案。(圖/路透)

▲中美貿易上仍不斷交鋒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美國商務部15日發出公告,將中國大陸36家企業列入黑名單,限制它們獲取美國技術,其中包含了長江存儲、寒武紀科技等多家半導體公司。對此,大陸商務部16日下午批評,美濫用出口管制等措施,動用國家力量擴大打擊中國企業和機構,這是典型的市場扭曲和經濟霸凌做法,「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,維護中國企業和機構的合法正當權益。」

大陸商務部表示,中方注意到,美國商務部發布了兩個公告,一份公告將中國25家實體移出「未經驗證清單」,中方對此表示歡迎,這表明,雙方是可以在相互尊重基礎上通過溝通解決具體關切的;但另一份公告將36家中國實體列入美出口管制「實體清單」,中方對此堅決反對。

大陸商務部提到,近年來,美方無視中美兩國企業開展正常商業交易和貿易往來的事實,不顧中美兩國業界的強烈呼聲,泛化國家安全概念,濫用出口管制等措施,動用國家力量擴大打擊中國企業和機構,這是典型的市場扭曲和經濟霸凌做法。

大陸商務部指出,美方頻繁將中國企業列入「實體清單」的做法,干擾中美企業間的正常經貿往來合作,違背市場規律,破壞市場規則和國際經貿秩序,影響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,損害全球和平發展利益,「這不利於中國,不利於美國,也不利於整個世界。」

大陸商務部強調,出口管制應當遵守公正、合理、非歧視原則,不應損害其他國家和平利用出口管制物項的正當權益,不應對合理利用科技進步成果促進發展、開展正常國際科技交流與經貿合作、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順暢運轉設置障礙。

大陸商務部還說,希望美方立即停止錯誤做法,回到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主的多邊貿易體制規則的正確道路上來,「同時,針對美方的行為,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,堅決維護中國企業和機構的合法正當權益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