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禁農漁產品改銷日本? 謝長廷強調品質:硬要靠人情有限

▲▼ 謝長廷。(圖/翻攝自謝長廷臉書)

▲駐日代表謝長廷。(資料照/翻攝自謝長廷臉書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中國大陸禁止台灣的農漁產品繼石斑之後,又再傳出水產、甚至沙士、啤酒和金門高粱都被禁,台日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指可以儘快銷往日本,而駐日代表謝長廷11日受訪表示,銷日要靠東西本身的品質,硬要靠人情有限,例如台灣鳳梨連芯都可以吃,而石斑魚「龍虎斑」仍需業者和政府想辦法推廣。

台灣日本關係協會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天在圓山大飯店舉辦「台日關係永續論壇」,台日雙方的國會議員及學者專家與會,包括謝長廷、蘇嘉全,以及近日訪台的日本眾議員萩生田光一與會。

謝長廷今天下午受訪說,不能太依賴中國,中國或許有時候價錢很好,但價錢太好也不好,代表處近年處理過香蕉、鳳梨、石斑魚、釋迦的問題,有些可以很快成功,像去年鳳梨外銷金額是原來的7、8倍,但這要靠東西本身的品質,硬是要靠人情也是有限,例如日本發現台灣鳳梨連芯都可以吃,去年中國突然禁止鳳梨進口,當時日本從國會到業者,包括日華懇會長的故鄉岐阜縣,上千家通通購買。

謝長廷也舉例,像台灣出口的石斑魚「龍虎斑」,以前農委會曾經舉辦試吃會,介紹料理方法,但因為日本的魚選擇很多,不一定要選擇龍虎斑,就要靠業者和政府來想辦法協助推廣。

媒體另關注,謝長廷昨稱中國現在經濟有問題,外匯不夠,所以禁止不是最必要的品項的說法,對此,謝分享自身觀察指,中國的外銷遇到困難,尤其現在很多國家抵制,導致外匯有問題,因此他們就會有優先順序,認為此舉對台灣是一舉兩得,一方面可以減少美金流出,一方面可以干擾台灣,這是也有很多人這樣講,那當然他沒有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「不知道」。

此外,對於媒體關心日本未來10年外交防衛基本方針的國家安全戰略3文件,預定於下周定案一議題,謝長廷直言,這要問日本,有時候講會失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