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搜 網搜焦點

「棄百萬年薪」收掉公司!黃山料年領14萬 飛金門窩6坪田邊套房

▲▼黃山料棄百萬年薪回金門當作家。(圖/黃山料授權提供)

▲黃山料棄百萬年薪回金門當作家。(圖/黃山料授權提供)

記者許凱彰/採訪報導

在網路上頗具討論度的知名作家黃山料,在臉書上自曝,2021年毅然決然把自己經營4年多的公司收掉,也退租掉在台北市的租屋處,放棄在台灣的百萬年薪回到故鄉金門,租了一間月租金4000元的6坪套房,給自己5年的時間投入寫作,當個「全職創作者」。

黃山料說,他想知道「寫作能否支撐我有穩定的收入」,為了承擔「收入的風險」,存了200萬元存款,為的是讓他即使5年沒有收入,也可以每個月有3萬元含房租的生活所需開銷。他表示,他想要在5年內,把10本想寫的作品寫出來,就算乏人問津、失敗了,他也很豁達地說,「沒關係,到時我才 34 歲,大不了重新開始」。

▲▼黃山料。(圖/翻攝自Instagram/iam_3636)

▲黃山料收掉公司回到故鄉專心寫作。(圖/翻攝自Instagram/iam_3636)

他在文中說到,從去年離開台北至今,他對收入有很強的危機意識。他分享到,多年前的第一本散文,僅帶給他14萬元的被動收入,儘管自知一年14萬元無法存活、當作家的想法不切實際,不過也在那次的經驗當中,發覺自己好喜歡寫故事,「以前拍紀錄片、做影片編導,但現在好想寫小說。」

黃山料放棄了百萬年薪、放棄了一間公司的經營,也放棄在台北先前5年所做的努力,重新開始進入他口中的「新的創業」,而創業項目是「作家黃山料」。他坦言,他曾經問過知名作家吳淡如「寫作能否支撐有穩定的收入」,獲得的反饋是「出版業最輝煌的年代已過,現在出版業不是商業了,是興趣。就算你變成台灣暢銷第一的作家,也比不上你現在新媒體公司的營業額。這條路對你不划算。」

▲黃山料否認文章抄襲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黃山料)

▲黃山料的作品是2022年誠品書店銷量排行榜冠軍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黃山料)

黃山料接受「東森新媒體ETtoday」訪問時說到「工作與生活的平衡」,有很多人建議他「作家當兼職」不要放棄本業,但他堅信「只有自己真正知道自己走在怎樣的路」,「專心做好一件事情」比較重要。

為了讓自己「專心做好一件事情」,黃山料說,他簽了3年合約,租下了月租4000元的6坪套房,並花20萬設計裝潢,就是要讓租屋處可以給自己無限創作的空間。

目前已經過了一年多,黃山料用他習慣的療癒風格,用簡單的文字譜出充滿共鳴的故事,先後出了3本書《那女孩對我說》、《好好再見,不負遇見》、《好好生活,慢慢相遇》成績相當亮眼,其中兩本還霸佔了誠品書店第一名與第八名的位置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