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克強訪柬宣布「再援助2億人民幣」 中柬簽署10餘項雙邊合作文件

▲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(圖左)與柬埔寨首相洪森(圖右)會面。(圖/路透)

▲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(圖左)與柬埔寨首相洪森(圖右)會面。(圖/路透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(9)日在金邊與柬埔寨首相洪森會談,會談過程中,李克強當面向洪森表示,大陸將再向柬埔寨提供2億元人民幣(約8.8億元新台幣)的援助,以助力柬埔寨改善民生。據了解,大陸在2021年7月時,曾向柬埔寨提供2.7億美元(約85.7億元新台幣)的無償援助及捐贈300萬劑新冠疫苗。

▲▼中國大陸援助柬埔寨醫療物資。(圖/路透社)

▲大陸在新冠疫情期間,援助柬埔寨醫療物資。(圖/路透社)

洪森總理常務助理英速帕烈在會後透露,李克強在會談中重申,中國將繼續幫助柬埔寨改善民生,還將增加柬埔寨赴華留學生名額,助柬修復古文物、排雷、衛生、農業和基礎設施等。

李克強表示,中柬傳統友誼深厚,擁有高度政治互信,「首相(洪森)先生是疫情突發之際首位訪華的外國領導人,柬埔寨是疫情發生以來,我首次出訪的國家,表明中柬相互支持、守望相助。」

李克強指出,中方願同柬方辦好明(2023)年「中柬友好年」活動,擴大進口柬優勢農產品,支持柬加快推進工業化,深化科技、教育、文化等領域合作,增加兩國直航航班,「中方願為柬改善民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。」

李克強強調,一個穩定、發展、繁榮的柬埔寨對維護地區穩定和發展、促進中國和東盟關係具有重要意義,「中方支持柬辦好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,支持東盟(東協,下同)團結和中心地位,支持東盟為促進國際地區和平與發展發揮更大作用。」

柬埔寨首相洪森則提到,「柬中是鐵桿朋友,柬中友誼得到柬人民擁護支持。柬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,支持共建柬中命運共同體,推動兩國關係深入發展。」

會後,大陸與柬埔寨兩國總理還一同見證10餘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,李克強也出席金邊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通車儀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