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歲變90cm「折疊人」!他臉貼膝蓋超30年 經5次碎骨手術被掰開

▲▼男子身體180度折疊貼地生活30餘年。(圖/翻攝自極目新聞)

▲男子身體180度折疊貼地生活30餘年。(圖/翻攝自極目新聞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強直性脊柱炎,俗稱「不死的癌症」。今年46歲的重慶人張建強已飽受折磨30多年。11歲時,還在上國小的他突然腿疼背疼,之後背一點點彎下去,直到腹部和大腿完全貼緊,頭朝下,下巴貼在膝蓋上,屁股朝天。此後,他的身體180度折疊,身高僅有90公分,眼睛只能看到腳尖的一塊地方,從此開始了上下顛倒的煎熬生活。

據《極目新聞》報導,張建強小時候與普通人並無任何區別,變故發生在11歲那年。今年已76歲的養父仍清楚地記得當時的情況,「那時候他還在上國小,放學回家後,突然說自己腿疼。」

之後,養父便連忙帶著孩子去醫院檢查,但並未檢查出個明確結果。回家後,張建強背部也開始疼。養父帶著兒子去了重慶多家醫院,但得到的檢查結果卻不盡相同,「當時交通很不方便,醫療條件也比不上現在。」養父回憶道,後來他帶著張建強四處求醫問藥,可孩子絲毫沒有好轉,反而腰一天天彎了下去,最後也因病輟學。

隨著病情加重,張建強整個身體180度折疊,腹部緊貼著大腿,頭朝下,下巴貼在膝蓋上,屁股朝天,他成了一個村里人盡皆知的「駝子」,站立時身高只有90公分左右。除了腰部彎折外,張建強的兩個膝蓋也向內合併,右手也無法正常活動。他走路只能踮起腳尖,挪動小腿前行。

▲▼男子身體180度折疊貼地生活30餘年。(圖/翻攝自極目新聞)

▲張建強11歲變折疊人。(圖/翻攝自極目新聞)

折疊的身體讓張建強無法正常生活,穿衣洗澡需要家人幫忙,吃飯也無法與家人同桌,更看不到桌子上的菜。張建強說,他這些年幾乎沒有睡過安穩覺,右側躺著睡覺要不了多久,肩膀就會受不了,只能用左手拉著床沿起來坐一會,再接著躺下睡覺,「一晚上要起來三四次。」

張建強說,他的身體完全折疊期間,他站立時能看到的就只有腳尖前的一小塊地方。用養父的話來說就是,「他站起來只能看到自己身體的影子範圍,睡覺就像貓一樣,蜷縮在床上。」

「30多年來,他基本都只能穿拖鞋,冬天冷了就穿個棉拖鞋,腳後跟也不能著地」,養父說,兒子數十年來,無論寒暑,褲子只能穿一條,衣服只能穿開衫,因為他的腹部和大腿之間的縫隙只能容納下一套衣服。

▲▼男子身體180度折疊貼地生活30餘年。(圖/翻攝自極目新聞)

▲現在,他終於抬頭挺胸。(圖/翻攝自極目新聞)

2011年,張建強的命運迎來轉機,他第一次清楚地知道了自己得的是什麼病-強直性脊柱炎。後來,成都市的骨科專家梁益建到重慶上門為他診治。當時經過估算,治療費用大約為40萬元(人民幣,下同),這對以務農為生的張建強一家無疑是個天文數字。

直到2021年,張建強獲得各方好心人的捐助善款。梁益建把他接到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,在進行了五次碎骨大手術,十餘次小手術後。張建強的「折疊人生」打開了,他的身高也從90公分到了「長」到了149公分。

10月29日,張建強完成最後一次手術,獨自站立走出病房。這是他30多年來,第一次可以同家人同桌坐著吃飯,可以穿上拖鞋以外的鞋子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