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軍向美購29套「海馬斯」火箭系統、500枚刺針飛彈 交裝時間曝

▲美軍「海馬斯」火箭系統(HIMARS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軍「海馬斯」火箭系統(HIMARS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烏克蘭能在一周內收復俄羅斯佔領的3000平方公里領土,其一關鍵在於西方國家提供的M142與M270等「海馬斯」多管火箭發射系統發揮效用。陸軍參謀長章元勳今(31日)指國軍編325億元向美採購29套海馬斯火箭系統,包括864枚精準火箭、84枚遠程火箭;另海軍參謀長蔣正國則指海、陸軍各向美採購250枚刺針飛彈,預計114年交裝。

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31日下午審查國防預算公開部分,針對海馬斯火箭系統軍購案,章元勛表示,這案並非汰換國軍M109A6、M109A7自走砲,而是本身就有購置到29套的需求,只是當初美方僅同意賣11套,現在則改為全數販售,所以預算從151億元加到325億元,預計113年和116年分批交裝。

章元勛指出,射程70公里的精準火箭採購864枚,射程300公里的遠程火箭則是84枚。章也證實,美方因M109A6產線已停,且要供應烏克蘭,另M109A7還未確定賣給我方的期程,所以才改為售18套海馬斯火箭系統,所以這18套軍購案發價書正在談。

針對刺針飛彈採購案上,章元勳表示,美軍售我陸軍108套共250枚刺針飛彈。蔣正國則說,美方回覆是海軍跟陸軍都是採購250枚刺針飛彈,陸軍採購價額是72億元,海軍則為61億餘元,都是114年交貨。

蔣正國指出,海軍部分,美方原先說111年交貨,但因為美陸軍一直未跟廠商完成簽約,而是今年9月15才跟廠商完成簽約,所談的就是114年交貨,所以後面整個發價書還要修,而今年跟明年海軍只有編作業費,沒有軍購款。

立委江啟臣追問,那陸軍編列四億元是什麼款項?蔣正國回應,陸軍的是軍購款,是按照發價書;海軍先發起該案,後來陸軍加入,因此原先要併成一份發價書,但這兩案當時美方是分別送到國會審查,他們不同意合併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