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蘇貞昌拍板調漲基本工資 本國勞工估184萬人受惠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院會中拍板通過勞動部陳報的基本工資調整方案,月薪從現行2萬5250元調至2萬6400元,增加1150元;時薪從168元調漲至176元,調增8元。預估有超過232萬名勞工受惠,本國受惠勞工佔約8成、184萬人。

▲▼工人,勞工,做工,藍領階層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蘇貞昌表示,月薪從現行2萬5250元調至2萬6400元,增加1150元,調幅4.56%;時薪從168元調漲至176元,調增8元。預估有超過232萬名勞工受惠,本國受惠勞工佔約8成,184萬人。時薪調高有助於2度就業婦女、中高齡勞工跟學生打工族。

▼行政院會拍板基本工資調漲案,估232萬勞工受惠。(圖/行政院提供,點圖放大,下同)

▲▼行政院會拍板基本工資調漲案。(圖/行政院提供)

蘇貞昌說,他已經在9月7日核定,並從明年1月1日實施。這不僅是政府落實經濟成長果實與全民共享的具體展現,也是蔡政府上任以來連續第7度調整基本工資。

「調整基本工資是大問題,牽涉人數非常多、社會層面非常廣。」蘇貞昌指出,勞資不只是有其共生關係,也有其矛盾的存在。能夠形成這樣的共識非常不簡單,非常感謝勞資雙方大家都能一體,而且政府做決定時能傾聽各方意見、揉合各方矛盾,形成最圓滿且都能接受的結果。

蘇貞昌提到,在蔡總統領導下,行政團隊全力照顧勞工,給初出社會的年輕人、弱勢勞工最大的支持,政府排除萬難,即便在疫情衝擊下,仍然做到過去政府做不到的年年調升基本工資。比起2016年基本工資月薪,總調幅近32%,從2萬0008元調整到明年的2萬6400元;時薪調幅總幅度,更將近47%,從原來的120元調整到176元。

蘇貞昌說,後續請經濟部與勞動部繼續研議,針對受疫情影響尚未恢復的內需產業,給予有效的協助,並且妥為溝通,盡速公布配套措施,讓勞資共榮共好。

此外,蘇貞昌也提到,今年度每人的基本生活費也預計由19萬2000元提高到19萬6000元,調增4000元,大約有230萬戶受惠,明年5月報稅時就可以適用。

▲▼行政院會拍板基本工資調漲案。(圖/行政院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