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培養下一個周興哲!這堂音樂課不好混「國中畢業得先寫首歌」


▲▼靜心中小學音樂老師帶領國中學生,在畢業前創作一首畢業歌。(圖/蘇峰立提供)

▲靜心高中附設國中音樂老師蘇峰立,帶領國中畢業班學生,在畢業前創作一首畢業歌。(圖/蘇峰立提供)

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國三畢業班的音樂課怎麼上?不是拿來考試、看影片!台北市私立靜心高中附設國中部音樂老師蘇峰立,要求國三生畢業前得先創作一首歌,他在課堂上帶領學生分組創作,還在校內舉辦畢業歌票選活動,冠軍創作得主的獎品是:「在畢業典禮上領唱」,蘇峰立說:「也許下一個周興哲就出現在靜心」。

蘇峰立擔任音樂老師18年,學聲樂出身,本身也創作歌曲,出版過福音專輯,從不認為音樂課比其他學科不重要,他說:「音樂課在一般學校就是吹吹笛子、看音樂欣賞影片,甚至拿來借課考試用,沒人告訴孩子該怎麼創作」,所以他指導學生從填詞、譜曲、錄音到剪接,「在畢業前創作一首屬於自己的畢業歌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靜心中小學音樂老師帶領國中學生,在畢業前創作一首畢業歌。(圖/蘇峰立提供)

▲靜心高中音樂老師蘇峰立鼓勵學生創作,盼挖掘下一個周興哲。(圖/蘇峰立提供)

「不希望畢業生離開學校前,只剩下升學跟考試」,蘇峰立說,靜心高中設有高中部、國中部、小學部和幼兒園,有超過九成都是一路從幼兒園、國小、國中直升,同窗情誼濃密,因而特別選在國三音樂課出這項作業,讓同學分組創作,也為求學生涯留下記錄,強調都在音樂課堂上完成,不會造成升學考試的額外負擔。

靜心高中附設國中部畢業歌票選活動,由各班畢業生分組創作,約5到6人1組,先進行班內票選,各班選出2首代表歌曲,再進行全校票選,每年約有50首歌曲參賽,得票最多的就獲選當年度畢業歌曲,而創作者將在畢業典禮上,帶領全體畢業生唱歌。

今年獲選年度最佳畢業歌曲的畢業生許長馨,和同班同學周韋辰、游皓宇、黃鈺閎、杜芸非、徐宥褕等人聯手創作,寫下《沒想到要說再見》,傳唱校園。許長馨說,在國三升學壓力最重的階段,音樂課成為畢業生最紓壓的時間,可以自由創作,用音樂記錄求學過程,既珍貴又有趣。她還說:「能在畢業典禮上擔任領唱,更是很棒的人生體驗」。

▲▼靜心中小學音樂老師帶領國中學生,在畢業前創作一首畢業歌。(圖/蘇峰立提供)

▲許長馨等人所創作的《沒想過要說再見》獲選年度最佳畢業歌。(圖/許長馨提供)

「音樂其實不難,只要有人領入門」,蘇峰立說,雖然只是一堂音樂課,但希望發掘更多有創作潛力的孩子,為本土培育創作人才,「也許下一個周興哲,就會出現在靜心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