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議員嗆「不受北京威嚇」 國台辦:堅決反對「非官方名義竄訪台」

▲▼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022.2.23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美國參議院共和黨籍議員布蕾波恩(Marsha Blackburn)25日率團抵台,預計三天訪台行程,前晚落地時在推特發文,想傳遞給北京一個訊息,不會受到威嚇。對此,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(27)日回應,「堅決反對美國國會議員以『非官方』名義竄訪台灣。」

馬曉光說,「一段時間來,美國國會一些議員打著所謂「非官方」的名義竄訪中國台灣地區,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,我們堅決反對。」

他強調,正告民進黨當局,企圖拉攏外部反華勢力謀「獨」挑釁,注定失敗。

大陸外交部昨晚也回應,「美國會有關議員竄訪中國台灣地區,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,違反美方作出的僅同台灣保持非官方關係的承諾,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。」

大陸外交部指出,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,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,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。中方堅決反對「台獨」分裂和外部干涉的決心堅定不移。

大陸外交部強調,我們敦促美方有關政客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,立即停止與台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,立即停止向「台獨」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。「中方將繼續採取有力措施,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。」

▲▼大陸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、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大校。(圖/翻攝自陸國防部官網)

▲大陸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、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大校。(圖/翻攝自陸國防部官網)

美議員25日抵台同日,大陸莆田海事局宣布26日起連兩天在福建沿海實彈軍演,緊接著大陸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強硬表態,近期組織一系列軍事行動,就是對「台獨」分裂分子和外部勢力干涉的震懾懲戒。搞「台獨」只會將台灣推入災難深淵,只會給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。

他強調,「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和『台獨』分裂勢力,如果執迷於挾洋自重、謀『獨』挑釁不悔改、不收手,我們將繼續以行動說話,堅決予以反制。」

▲▼總統蔡英文會晤美國參議院共和黨籍議員布蕾波恩(Marsha Blackburn)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總統蔡英文會晤美國參議院共和黨籍議員布蕾波恩(Marsha Blackburn)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繼裴洛西訪台後,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於14日率團來台訪問兩天,緊接著美國參議院共和黨籍議員布蕾波恩(Marsha Blackburn)訪問團專機於25日深夜11點45分抵達台北松山機場,展開三天訪台行程。

相隔14年再次訪台,她在推特發文,「我剛降落在台灣,想給北京傳達一個訊息,我們不會被威嚇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