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營前外交官酸雷根號「倉促逃離」:大陸一宣布軍演就跑了

▲▼美軍航空母艦「雷根號」(USS Ronald Reagan)。(圖/路透)

▲美軍航空母艦「雷根號」近日留在台海周邊海域。(圖/路透)

記者杜冠霖/綜合報導

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旋風訪台,中國大陸隨即展開一連串動作施壓,更展開大規模軍演,對此,國民黨籍前外交官介文汲表示,陸方軍演是測試美國跟美國盟友的底線,而大陸一宣布軍演,美國原來在台灣水域附近的雷根號就「倉促逃離」。然而,針對類似的說法,白宮明確表示,國防部已下令雷根號留在台灣周邊「監控情勢」,5日傍晚一架代號FFAB123的MH-60R海鷹直升機,在台東外海空域現蹤,也顯示雷根號還未走遠。

對於台海緊張局勢,介文汲表示,這次陸方軍演從外交角度來看,就是測試美國跟美國盟友的底線,而美國的反應就是美國的底線。大陸一宣布軍演後,美國原來在台灣水域附近的雷根號加速離開、倉促逃離,原本外委會3日原本要審台灣政策法案,等於要重寫台灣關係法,軍演第二天美國參議員就宣布喊停、不審了。

然而,根據日本媒體6日報導,雷根號最新位置,是在日本南部近海,緊盯著台海動態。而且航空監測還發現,5日傍晚一架代號FFAB123的MH-60R海鷹直升機,在台東外海空域現蹤,代表著雷根號還未走遠。對於雷根號動向,美國白宮4日也明確表示,國防部已下令雷根號留在台灣周邊「監控情勢」。

白宮重申,美國不尋求也不樂見危機發生,但將持續依循國際法,在西太平洋海域及空域活動,並繼續支持台灣,捍衛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,未來數周也將通過台灣海峽,進行標準空域及海域過境,符合美方長期捍衛海洋自由及國際法的行動,並以進一步措施展現對日本等區域盟友的安全承諾。

介文汲還指出,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(John Kirby)8月4日就表示「非常擔憂」,代表裴洛西此行沒有和他們的意見一致,讓大陸創造一個新現狀,而且中國大陸會讓這個新現狀變成一個新常態,柯比還說,未來數周內會派遣軍艦前往台海,「這是美國底線,而台灣的底線是美國劃定。 」

介文汲最後提到,日本、歐盟、蔡英文沒有底線,他們的底線就是美國的底線,日本人不敢講一句話,只敢講他們經濟水域在那,台灣兩字都沒提過,措辭沒什麼敏感字眼,日本人極為小心謹慎,因為美國在畫底線,「那蔡英文呢?我用兩個字,躺平!」

對於台海局勢,日本首相岸田文雄5日宣布,內閣將在10日改組,自民黨內也將做人事調整。內閣改組的部分原因,也跟台海局勢升溫有關。他解釋,「日本目前正面臨新冠疫情,高物價,還有烏克蘭跟台灣的問題。我們將大幅強化防衛能力,同時我們目前也處於天然災害的季節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