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家莊頒布禁狗令「全面撲殺犬隻」引爆民憤!官方急取消文件

▲▼石家莊一地擬禁養犬三年。(圖/翻攝自上游新聞)

▲網傳文件。(圖/翻攝自上游新聞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大陸有網友近日爆料稱,石家莊市井陘礦區人民政府辦公室發布文件,以預防黑熱病為由,要求市民3年內不得養犬,同時要捕殺全域、鄉、村流浪狗。該文件由井陘礦區人民政府於6月28日發布,其中寫到「全面捕殺流浪犬,加強常態化巡查」。該文件瞬間引爆全網怒火,官方28日回應,「文件已經取消。」

據《上游新聞》報導,7月26日下午,爆料貼文顯示,文件還稱有主人的狗需要做檢測,「陰性的要求自行處理,不處理的上門捕殺,陽性的狗直接捕殺。」該網友還附上了該文件的部分截圖,「不能選擇一刀切又殘忍的處理方式,希望發預防藥,有病的隔離治病,不要隨便捕殺家養狗和流浪狗。」網傳文件其中一條寫明,要全面捕殺流浪犬,加強常態化巡查,對發現的流浪犬進行全部捕殺。

此外,該文件的附件中有一份名為《井陘礦區禁養犬3年攻堅行動方案》的文件稱,為預防和控制黑熱病的發生和流行,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,維護正常的生活秩序和社會安定,區人民政府決定在全區範圍內開展「禁養犬3年」攻堅行動,井陘礦區行政區域均列為禁養區。3年禁養犬時間區間為2022年8月1日至2025年7月31日,在礦區轄區範圍內禁止飼養任何家養犬隻,對違反規定擅自飼養的犬隻,一經發現,予以捕殺。

該行動方案還規定,家養犬隻要求在2022年7月底前向所在社區居委會報備,鄉鎮(街道)組織各社區統一時間和地點,由動物檢疫部門對家養犬隻進行集中檢測,結果為陰性的由犬主通過寄養、買賣等方式進行處置,檢測結果為陽性的,第一時間進行撲殺處置。

針對上述文件,當地的市長熱線工作人員回覆稱,石家莊市歷史上曾是黑熱病流行地區,1962年以後全市幾十年無病例報告。但自2019年以來,石家莊市出現感染病例,特別是今年3月,井陘礦區也發現1例感染病例。

工作人員表示,臨近周邊多地也有發現,呈散發擴大態勢,防控形勢異常嚴峻。由於黑熱病潛伏期較長(一般潛伏期3-6個月),為控制黑熱病在井陘礦區傳播蔓延,根據上級防控工作要求,井陘礦區採取「消滅傳染源、切斷傳播途徑」的措施,在黑熱病病例社區開展人群檢測和犬隻檢測,及早發現傳染源,對檢測的陽性犬隻進行捕殺,根據河北省、石家莊市文件要求號召「禁養犬3年」的行動,倡導居民將未被感染的犬隻帶離風險區,避免更多犬隻被感染,力爭徹底消滅傳染源。

針對以上文件內容,很多網友反應激烈大罵。據《澎湃新聞》最新報導,7月28日上午,井陘礦區農業農村局辦公室一名工作人員表示,「昨晚已接到通知,禁養犬這個事取消了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