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委爆桃機行李設備來自中國軍火集團 「石斑魚賣不過去實在諷刺」

▲▼立委林俊憲召開桃機採購弊案記者會 「國門不設防? 桃機行李託運設備竟來自中國國營軍火集團   」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召開 「國門不設防?桃機行李託運設備竟來自中國國營軍火集團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民進黨立委林俊憲20日揭露,桃園機場第一航廈的自助行李託運設備工程,使用的輸送機設備竟有零件來自中國著名的軍火集團,甚至整部設備根本是在中國組裝,再拆分後運至台灣重組,「台灣石斑魚賣不過去,卻讓中國軍工集團堂而皇之進國門,實在諷刺」。

林俊憲上午在立法院召開「國門不設防?桃機行李托運設備竟來自中國國營軍火集團」記者會,並邀請桃園國際機場公司、台灣世曦工程顧問、交通部政風處等單位列席說明。

林俊憲說明,桃園機場在今年1月招標「第一航廈自助行李託運設備暨報到櫃台複滾帶新建工程」,其中招標文件載明,自助行李託運設備的電腦控制系統、監控系統、資安檢測等項目不得使用中國產品。

林俊憲指出,得標廠商新鼎系統所採用的輸送機設備,宣稱是在台灣「自行製造」,其中零組件大部分產自中國,並且在中國組裝,而整套系統最重要的PLC(可程式邏輯控制器)硬體雖然是日本品牌,程式語言卻是由中國製造商提供,存在後門風險,嚴重影響國家安全。

林俊憲還說,新鼎合作的廣州北方機電來頭並不單純,該公司是中國北方工業集團旗下的子公司,不僅是中國國務院直屬的央企,更是解放軍最重要的供應商,包括99式主力戰車、95式制式步槍皆由北方工業生產。

林俊憲質疑,桃園機場在過去的同類型標案,內部會議都曾要求所有零組件不得來自中國,為何這次招標說明未明確列出,他要求相關單位徹查新鼎所使用的輸送設備,確認PLC內的程式、甚至整部機器是否為中國整機拆分回台組裝,並且要求其不得使用,全力把關國門安全。

對此,桃園國際機場公司副總經理范孝倫回應,經過桃機公司的清查,當初在廠商投標時,的確有把廣州北方機電列為設備供應商的一環,「可能當時看起來只是一個小的構建供應商,坦白講我們沒有特別注意到」。

范孝倫強調,桃園機場是台灣的國門,又是國內的關鍵基礎建設,相關設備的嚴謹度一定是最高標準,桃機公司已經要求監造單位、廠商一定要依照規定辦理,如果沒有當然就依約處置,而且國內的廠商也有製造能力,桃機公淤也要求一定要優先採用國內產品。

交通部政風處副處長徐慶全則說,有關林俊憲今天指正的這些事項,交通部將會同桃園機場公司查明清楚。

世曦工程顧問公司協理施亮輝表示,有關本案所有的設備、產品甚至零組件,監造單位會替政府嚴格把關,不允許有中國軍方背景的公司、組織、有關係的廠商提供產品,甚至零組件都不會同意,絕對會嚴格把關。

▼民進黨立委林俊憲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立委林俊憲召開桃機採購弊案記者會 「國門不設防? 桃機行李託運設備竟來自中國國營軍火集團   」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