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尉侵占公款8萬4千元 被逮辯稱工作太忙忘記了判刑5年定讞

▲▼示意圖,法律,法條,閱讀,律師,法官,文件,合約,法槌,法庭,法院,簽名,和解。(圖/123rf)

▲花蓮某上尉侵占公款,遭判刑5年定讞。(圖/123rf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花蓮空軍邱姓上尉(目前已退役),2018年間辦理某國軍計畫時,委由民間某公司繪圖,費用8萬4千元。軍方先將費用匯入邱男的帳戶,邱男竟私吞款項,直到繪圖公司1年半後發文軍方,才發現款項遭邱男私吞。一審將邱男判刑5年6月、褫奪公權2年,二審也將邱男判刑5年、褫奪公權2年。全案再上訴,最高法院13日駁回上訴定讞。

判決指出,邱男自2016年4月起官派上尉,並在2018年底擔任空軍第五戰術混合聯隊作戰科化學兵官。而他在上尉期間,在2018年10月間辦理「花蓮機場禁限建管制範圍地籍圖套繪」工作計畫,內容略為申請地籍圖、禁限建範圍地籍圖套繪及成果圖製作。委託民間某國土測繪有限公司製作,繪圖公司估價所需費用為84000元,邱男於當年10月3日上簽辦理,並於隔日就申請墊借款,第五聯隊4天後就核准並匯款84000元進入邱男的帳戶中,8萬多元的款項當天就被邱男全數提領使用。

工作計畫於當年11月29日驗收,繪圖公司就在當天開立計畫的收據交給邱男,邱男第二天就向聯隊申請結報及歸墊墊借款。不過邱男明知聯隊早已經款項匯給他,竟向該繪圖公司表示,須等花蓮縣政府同意繪圖後才支付款項。繪圖公司苦等1年半沒有下文,只好在2020年6月23日發函催討空軍第五聯隊支付本案計畫款項。邱男東窗事發,趕緊委託親戚匯款進繪圖公司的帳戶。但花蓮憲兵隊仍以將全案移送花蓮地檢署偵辦,檢方依照《貪污治罪條例》「侵占公有財物罪」對邱男提起公訴。

法院審理時,邱男否認犯罪,辯稱匯款進入他的帳戶後,他在消費、提款時,不知道墊借款已經匯入,後來因為忙於工作,就忘記這件事情;繪圖公司跟他催討的時候,他一直想說是要由第五聯隊給錢,所以只跟繪圖公司說程序已經走完,請對方再等等,並無侵占公有財物的意圖。

但一二審法院均認定邱男有罪,一審將他判刑5年6月、褫奪公權2年;上訴二審後,花蓮高分院也認定他有罪,但減輕刑度,改判5年、褫奪公權2年。全案再上訴,最高法院13日駁回上訴,全案定讞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