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醫憂疫情南移「致死率恐上升」 4點做好能壓低死亡率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疾管署)

▲最新確診地圖顯示疫情逐漸南移。(圖/翻攝自疾管署)

記者杜冠霖/綜合報導
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1日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專訪,針對何時能脫離疫情高原期,黃立民表示,疫情在高點需持續一兩週才會逐漸下滑,台灣這波疫情應該不會死到1萬人,因為死1萬人需要1000萬人確診,但防疫尚未結束,現在疫情逐漸進入到中南部,加上中南部老年人比較多,致死率有可能會持續上升。

隨著本土染疫人數升高,國內曾出現幾天單日死亡率破千分之1。針對台灣疫情死亡率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31日強調,國內目前死亡發生率是每百萬分之0.2,低於日本和新加坡的0.6,也低於紐西蘭1.4、南韓2.4、香港8.3,與其他國家相比沒有比較高。

針對台灣目前防疫表現,黃立民表示,台灣目前成績看起來勉強可以,在世界排名算是中前段,但防疫尚未結束,現在疫情逐漸進入到中南部,加上中南部老年人比較多,致死率有可能會持續上升。現在要注意中重症患者是否能及時送醫、立刻獲得治療、是否有足夠藥物、加護病房是否足夠,若以上幾點能做好,相信死亡率會順利降低。

談到國內死亡人數累積破千人,黃立民指出,剛開始死亡的人數不少,也有人在確診後快速死亡,代表先前醫療體系運作不順暢,病人無法獲得該有的治療,且台灣過去也沒碰過這麼大規模的感染,算是第一次碰上考驗,目前最重要的是把中老年人、長照機關守住,若沒守住成績就會不好看。

至於何時度過疫情高原期,黃立民說,有些國家採取快上快下;但大部分國家則是一面上升、一面與病毒奮戰,在高點持續一兩週才逐漸下滑,而台灣也是屬於後者。

黃立民指出,台灣這波疫情應該不會死到1萬人,因為死1萬人需要1000萬人確診,除非防疫不幸崩盤,否則台灣也不會有1000萬人確診,不過疫情並不是就這樣結束,可能會一路走到年底或是明年初,因為國外已出現新的BA4、BA5、BA.12、BA.1變異株,所以奮戰不會太快結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