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「整個世界就是包浩斯」亞洲首展 邀民眾體驗現代主義大眾化起源

▲亞洲首場「整個世界就是包浩斯」巡迴展於工藝中心登場(下同)。(圖/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)

▲亞洲首場「整個世界就是包浩斯」巡迴展於工藝中心登場(下同)。(圖/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德國「包浩斯(Bauhaus)」藝術學校自1919年創立至今已逾百年、近年於世界各地舉辦巡迴展覽,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經4年爭取,「整個世界就是包浩斯」特展於4月底於工藝中心工藝設計館展出,展品包含將近500件的照片、紙本作品、模型、文件、影片、文章與物件等,呈現作為現代主義大眾化源頭的該校之緣起、歷史與組織。

工藝中心表示,德國對外文化關係學院(Institut für Auslandsbeziehungen,ifa)於2017年即著手籌備包浩斯百年相關紀念展覽,工藝中心自2018年起便極力爭取來台展出,在歌德學院(台北)德國文化中心引薦下,今年終於成行,並於4月29日邀請歌德學院(台北)德國文化中心院長余德莎(Theresa Hümmer)及哈佛大學華人媒體實驗室策展人張晉維等來賓參與開展盛會。

▲亞洲首場「整個世界就是包浩斯」巡迴展於工藝中心登場。(圖/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)

余德莎指出,包浩斯是20世紀最重要的藝術學院之一,它徹底改變藝術、工藝及技術的面貌,這次展出包浩斯實際存在德國14年間的文物、照片、模型,透過8個不同章節,針對包浩斯學派的多樣性和複雜性提供引人入勝的見解,更呈現包浩斯影響現代的思維以及工藝美學,而台北歌德學院做為德國駐台文化機構,很榮幸促成這次展覽。

▲亞洲首場「整個世界就是包浩斯」巡迴展於工藝中心登場。(圖/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)

工藝中心主任張仁吉指出,包浩斯跨越時空,其教學制度中對工藝、工坊以及技藝的強調與重視,對應於該中心設立目的和任務,產生聯繫與呼應;而展館本身與隔街相對的工藝文化館,均是由當代知名台灣雕塑家楊英風所規劃設計,其潔白俐落的造型堪稱是台灣現代主義建築風格的經典之一,恰好符合包浩斯最為人知的理性、簡潔與實用等特性。

「整個世界就是包浩斯」目前於工藝中心正式展出,展覽日期:即日起至7月17日,展覽地點: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工藝設計館1樓及B1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