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美擬加碼嚴苛制裁海康威視 連2天A股暴跌19%、

▲▼  海康威視恐遭美國加碼嚴厲制裁           。(圖/google財經、新浪財經)

▲大陸企業海康威視恐遭美國加碼嚴厲制裁 。(圖/新浪財經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英國《金融時報》報導近期稱,美國擬以「侵犯人權」為由,全面制裁大陸監控設備海康威視(Hikvision),並且展開最為嚴苛的制裁。消息一出,連續兩天海康威視A股股價暴跌超過18%,市值瞬間蒸發4百多億人民幣,換算是2兆多台幣。對此,海康威視也回應,希望獲得公平公正的對待。

《金融時報》稱,華盛頓指責海康威視向大陸政府供應監控攝影機,替打壓新疆維吾爾族人「提供便利」。外界認為這次的制裁可能是美國對大型大陸企業採取最嚴厲的措施,將影響全球超過150個採用該公司產品的國家。

▲▼  海康威視恐遭美國加碼嚴厲制裁           。(圖/google財經、新浪財經)

▲ 海康威視連兩天股價跌停恐 。(圖/google財經)

受負面消息影響,海康威視A股昨開盤跳空跌停10%,收38.24元(單位:人民幣,同下),今(5日)盤中再度大跌8.2%至35.08元,最後收在34.08元,跌停9%。

對此,海康威視發表聲明指出,已關注到這篇報導,報導提到美國政府可能實施的制裁還有待核實。制裁應當建立在可靠證據和正當程序基礎上,「我們希望獲得公平公正的對待。」 

聲明也強調,公司服務於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,且公司加入全球市場,嚴格依據業務所在國法律合規經營,遵循國際通行的商業道德和經營準則,與全球所有領先的科技公司一樣,致力於科技為善。

針對傳出美國可能「再次」制裁海康威視,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指出,美方應嚴肅對待中方關切,停止以各種藉口制裁打壓中國企業,損害中方利益的霸權行徑,中國政府也將堅定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。

▲▼  海康威視恐遭美國加碼嚴厲制裁           。(圖/google財經、新浪財經)

▲海康威視財報表現亮眼。(圖/新浪財經)

資料顯示,海康威視是一家做影像監控的企業,涉及領域從金融、公安、電訊、交通、司法,到教育、電力、水利、軍隊等等。另外,攝像機/智能球機、光端機、DVR/DVS/板卡、網路存儲,到影像綜合平台、中心管理軟件等安防產品,都有所涉及。

涉及業務範圍,全球包括美國在內的150多個國家和地區,都是海康威視的服務對象。根據該公司年報顯示,2021年海外營收為219.85億元(單位:人民幣,同下),同比增長24.23%,占總收入比例的27%;在過去的十年裏,海康威視的收入擴大了11倍至多。

海康威視2021年全年營收為814.2億元,同比增長28.21%;凈利潤為168億元,同比增長25.51%。按照這個漲幅,2022年全年的營收有望超過千億。外界預估假設新一輪制裁成立,不光阻礙海康威視在美國生意難度加大,恐怕涉及全球的潛在客戶群體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