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小學生「煮飯」成必修!5、6年級要會做「番茄炒蛋」

▲▼大陸新增勞動課程,小學生學習做菜煮飯,番茄炒蛋。(圖/翻攝中新網)

▲大陸小學生學煮飯。(圖/翻攝中新網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教育部近日正式印發《義務教育課程方案》,將「勞動」從原來的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中完全獨立出來,內容包含烹飪、清潔、整理等,要求學生5、6年級要會做2至3道家常菜,例如番茄炒蛋、煎蛋、燉骨頭湯等。

勞動課程內容共設置10個任務群,每個任務群由若干項目組成,其中,「日常生活勞動」包括清潔與衛生、整理與收納、烹飪與營養、家用器具使用與維護四個任務群。

▼大陸新增勞動課程。(圖/翻攝中新網)

▲▼大陸新增勞動課程,小學生學習做菜煮飯,番茄炒蛋。(圖/翻攝中新網)

而在這之中,最受關注的又屬「烹飪與營養」,方案中規定:

第一學段(1至2年級),要參與簡單的家庭烹飪勞動,如擇菜、洗菜等;

第二學段(3至4年級),學會做涼拌菜、拼盤,學會蒸、煮的方法,如加熱饅頭、包子,煮雞蛋、水餃等;

第三學段(5至6年級),做2、3道家常菜,如西紅柿炒雞蛋(番茄炒蛋)、煎雞蛋、燉骨頭湯等,還要會設計一頓營養食譜;

第四學段(7至9年級),能設計一日三餐的食譜,獨立製作午餐或晚餐中的3、4道菜等。

方案發表之後引起許多討論,但不少網友都不太看好,「現在升學壓力那麼大,誰有空理你。」「這種東西還要學校教?在家都沒做家事嗎?」「我覺得很不錯,封城之後才發現自己很多生活技能都不會,想炒個菜給自己吃都有困難。」

▲▼大陸新增勞動課程,小學生學習做菜煮飯,番茄炒蛋。(圖/翻攝中新網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