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椒華盼政府企業疼惜勞工 設專法保障外送員勞動權益

▲▼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25日在立法院召開「面對通膨及疫情雙重壓力,呼籲政府與企業善待員工的五個訴求」記者會。(圖/陳椒華辦公室提供)

▲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召開「面對通膨及疫情雙重壓力,呼籲政府與企業善待員工的五個訴求」記者會。(圖/陳椒華辦公室提供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五一勞動節前夕,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25日表示,在國際普遍注重勞工的貢獻與權益的時代,政府與企業主應該更加疼惜員工,保障勞工的就業權益、身心健康與生命安全,適時加薪體恤廣大勞工,並提出成立外送防疫國家隊、設置專法保障外送員的勞動權益等訴求。

陳椒華25日上午偕同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、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參選人陳志明、劉仕傑、時代力量台中市議員參選人吳佩芸等人,在立法院共同召開「面對通膨及疫情雙重壓力,呼籲政府與企業善待員工的五個訴求」記者會。

陳椒華說明,時代力量在勞動節前夕,提出呼籲政府與企業應落實善待員工的5大訴求,分別為正視弱勢勞工的生存風險,幫助勞工度過難關;適時調漲薪資跟上物價上漲,讓勞工生活能跟上平均水準;重視派遣勞工的權益保障與勞動安全;成立外送防疫國家隊,健全國家防疫鏈;超商及量販店應提供座椅,以增進勞工健康。

陳志明指出,當面對緊急財務支出風險時,有15.5%的民眾連支應生活都有困難,這些民眾若面臨突發性失業、急病或意外等衝擊,缺乏足夠的對應與恢復能力,呼籲政府正視弱勢勞工的生存風險,透過補助方式減輕弱勢勞工,而業主也應適時調漲薪資疼惜員工。

林于凱則說,由於疫情嚴峻,加上外食族人口逐年攀升,宅經濟帶動外送平台興起,外送員已累積至12萬名,推升了每年400億的外送經濟產值,然而這巨大的商機卻是建築在外送員過勞、承受高交通風險與不完整的勞工保護法規上。

林于凱表示,近年來由於外送員車禍事故頻傳,引起社會大眾關注外送員的勞動安全,因此呼籲政府設置外送產業專法,保障外送員的勞動權益與消費者權益,以降低交通事故所致的生命與財損風險。

劉仕傑指出,便利超商24小時營業,提供便捷的民生服務,使得便利商店已超越百貨業,然而便利超商的店員長期久站,易造成靜脈屈張、膝蓋骨骼等問題,呼籲台灣業者應跟上世界趨勢,給長期久站的員工一張座椅。

吳佩芸也說,截至今年3月底,國內前4大超商累積有1.8萬家分店,員工數已達1.6萬人,呼籲企業主能以同理心,提供一個更友善的工作環境,提供員工工作椅,成就真正的幸福企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