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童停課「每天可領1千元」!防疫補償領取資格曝光 線上就能申請

▲▼錢,現金,鈔票,銅板,金融,債務,理財,開銷,買賣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衛福部公布防疫補償金領取資格,學生被匡列隔離也能領取。(示意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記者柯振中/綜合報導

本土疫情爆發後,台灣連日新增上千確診案例,許多學校也因此停課。對此,衛福部也公布配套措施,只要是為了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隔離、檢疫者而請假、或無法工作的家屬,就可以申請補償。

根據衛福部內容,是否能領取到防疫補償金,主要是看有沒有收到衛生局、衛生所開立的「居家隔離通知書」,只要收到通知書沒有違反隔離規定且沒有領取薪資,無論年齡限制、原先是否有就業,都能申請防疫補償金,意味著被匡列隔離的學生也可以申請領取,但如果是預防性停課、沒有隔離通知書,就沒辦法領取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防疫補償。(圖/衛福部)

▲衛福部公布防疫補償金領取資格、條件,本人被匡列的話,領取資格較為簡單。(圖/衛福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)

▲▼防疫補償。(圖/衛福部)

▲與本人被匡列相比,照顧者防疫補償的領取資格較為複雜。(圖/衛福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)

至於照顧者與受照顧者的領取方式,條件則較為複雜,受照顧者要符合「生活無法自理」的條件,如未滿12歲、就讀國小的孩童等身份,再來則是要接獲居家隔離、集中隔離的通知書,並沒有違反隔離規定擅自外出,照顧者也必須符合「原有工作,為照顧而沒有領取薪資」的,才能夠領取補償,若是照顧期間請特休、病假等帶薪假,或照顧者本來就沒工作、退休,就無法請領。

▲▼防疫補償。(圖/衛福部)

▲▼衛福部也列出民眾可能碰上的情境,讓民眾推斷是否符合資格。(圖/衛福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)

▲▼防疫補償。(圖/衛福部)

申請防疫補償時,該附上什麼文件?衛福部表示,若對象是成年人,需要準備居家隔離通知書、身分證、本人存摺封面、無薪資證明等。

對象是未成年人的話,則要附上健保卡或戶口名簿、監護人或法定代理人的存摺封面、滿15歲具工作能力要附無薪資證明(未滿15歲無須檢附)、法定代理人同意書。

照顧者領取補償,則要另外檢附親屬關係切結書、被照顧者年滿12歲仍就讀國小的話,也要附上就學證明

▼該準備什麼資料才能申請防疫補償金,每種身份的民眾不同。(圖/衛福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)

▲▼防疫補償。(圖/衛福部)

而「生活無法自理」的條件為何,一共分為6類,分別如下:

一、國小學童或未滿12歲的兒童。

二、接受社區照顧服務,或個人助理服務之身心障礙者。

三、經長照需要等級評估,失能等級為第2至第8級者。

四、就讀國中、高中等,或五年制專科學校前三年級的身心障礙者

五、經神經科或精神科醫師出具,確診為失智症之診斷證明書。

六、所聘雇之外籍家庭看護工確診或其他因素,不能提供服務,需要由家屬照顧者。

▼衛福部列出生活無法自理的受照顧者對象,一共有6大類。(圖/衛福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)

▲▼防疫補償。(圖/衛福部)

至於如何防疫補償如何給付?無論是受到隔離、檢疫者,或是照顧者,每人每天發放新台幣1,000元。不過,衛福部也說,實際領取天數,原則上按照隔離、檢疫通知單上的日期,再扣除雇主支領薪資的天數,如國定假日週六週日等勞基法規定的休息日或例假日,這些休息日、例假日雇主依法會給薪,因此不算請假、必須扣除

而什麼時候能夠開始申請?受隔離、檢疫者3月23日開放受理、照顧者則是3月31日開放受理,從隔離、檢疫結束後起算,2年內都可以申請,原則上採取線上申請,也可以透過紙本郵寄、臨櫃的方式辦理。

▼防疫補償原則上以線上申請,也可臨櫃、紙本郵寄辦理。點圖可直接連至線上申請網站。(圖/衛福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)

▲▼防疫補償。(圖/衛福部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