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芳教養院28歲院生遭虐死 監院糾正苗栗縣府、衛福部

▲苗栗德芳教養院生遭員工虐死,縣府13日決議勒令停辦1年。(圖/記者黃孟珍翻攝)

▲德芳教養院院生遭員工虐死,苗栗縣政府勒令停辦1年。(圖/記者黃孟珍翻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苗栗縣私立德芳教養院去年發生員工涉虐待、毆打28歲李姓自閉症院生致死案,監察委員王幼玲21日表示,政府對身障安置機構的監督查核不周、評鑑輔導不力,督導機制嚴重失靈,監察院通過糾正苗栗縣政府及衛福部,並且促請法務部督導檢察機關查明。

監察院說明,苗栗縣私立德芳教養院日前發生虐待院生致死案件,凸顯政府對身障機構的督導機制嚴重失靈,因此通過監察委員王幼玲、蘇麗瓊、葉大華、王美玉所提的調查報告,糾正苗栗縣政府、衛生福利部,王幼玲、葉大華、王美玉則在21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。

王幼玲指出,我國領有身障手冊的人數有120萬3754人,占全台灣總人口的5.15%,根據衛福部調查報告,安置在身障機構有6萬1032人,占全台身障人口數的5.22% ,其中又以「神經系統構造及精神、心智功能」 與「跨兩類別以上者」 入住機構比例相對較其他障礙類別者高。

王幼玲表示,德芳教養院長期以來專業人力配置不足、人員流動頻繁,導致受訓時數不符規定,濫用約束帶、毆打、禁閉等措施對待嚴重情緒行為的住民,苗栗縣政府卻未積極督導改善,且德芳教養院評鑑成績不佳,苗栗縣政府的輔導改善措施流於形式,核有違失。

▲▼監察委員王幼玲、蘇麗瓊、葉大華、王美玉21日召開「苗栗縣私立德芳教養院發生虐待院生致死案件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▲監察委員王幼玲、葉大華、王美玉召開「苗栗縣私立德芳教養院發生虐待院生致死案件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王幼玲說明,衛福部主辦2014年機構評鑑及2015年複評,得知德芳教養院諸多缺失,卻未加強監督力道,凸顯政府對身障安置機構的監督、查核及評鑑機制嚴重失靈,因此監察院通過糾正苗栗縣政府、衛福部。

王幼玲也說,本案事發當天上午,德芳教養院林姓院長曾兩度處理李姓院生情緒激動行為,疑似得知工作人員對李姓院生施暴,且家屬反映質疑有巧立名目、違法收費,安置補助費用疑似未用在院生身上及募款行為帳目不清等情事,促請法務部督促所屬檢察機關查明。

調查報告也指出,苗栗縣政府就德芳教養院未經許可,違法將2樓擴充為辦公室,並經證人證稱有疑似違法收容自費個案情事,苗栗縣政府歷次赴德芳教養院監督查核,卻竟然都沒去過2樓稽查,顯示未善盡監督輔導改善之責,核有不當。

王美玉表示,主管機關對身障安置個案遭不當對待的通報及轉安置困境,以及對身障機構負責人的資格、行政責任不夠周延,身障機構的監督管理、退場等相關處理機制及法規有所缺漏,衛福部應全面落實檢討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的督管及退場機制,研修相關法令以維護身障個案權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