調查局追華視誤播「共軍襲台」原因 2名導播招認:單純失誤

▲▼國民黨團踢爆華視散播發生戰爭的假消息。(圖/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供)

▲華視今(20日)晨間新聞跑馬燈誤傳共軍襲台假消息。(圖/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供)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華視今(20日)上午的新聞畫面跑馬燈快訊,誤傳「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」等駭人字幕,引發觀眾緊張,國安單位立刻追查原因,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上午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同時派人到華視了解系統操作,初步確認內網環境沒受駭客入侵,而華視2名輪值的導播下午也主動到台北市調查處說明,承認疏忽出包,對於播放內容漏未交接與重複確認,2人已被請回。

華視今天上午7點晨間新聞畫面下方跑馬燈,驚見「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」、「臺北港艦艇爆炸設施船舶損毀」、「板橋車站疑似遭特工縱火施放爆裂物」等字幕,嚇壞許多觀眾,一時恐慌台海是否爆發戰爭。

▲陳雅琳隔離中現身「視訊道歉」 嚴肅扛起華視誤報錯誤!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華視新聞 CH52)

▲華視代理總經理陳雅琳隔離中現身,為誤報新聞事件「視訊道歉」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華視新聞 CH52)

據悉,華視第一時間還不曉得事情大條,但國安單位立刻追查原因,華視上午公開澄清致歉時,台北市調查處已派調查官到華視了解系統操作流程,NCC恰巧也派人到場了解,雙方各自調查事發原因,台北處著重於是否為境外敵對勢力或駭客所為,企圖危害國家安全。

華視高層解釋,上周接獲新北市消防局委託,製播民安八號防災演習影片,預備搭配新聞報導播放,跑馬燈出現的駭人字句,其實是演習想定的關鍵基礎設施演練情境,包括飛彈攻擊、天災大雨地震襲擊等,並非真有其事,但因內部疏失,沒把系統調回正常狀態。

台北處調查官查明,昨天(19日)當班導播受託剪接好影片並做好字幕,沒交接給今天值班的導播,而後者上班後,也沒依照華視內部流程的SOP重複確認一遍,以致啟用跑馬燈系統時,連結錯誤的字幕路徑,引發一場虛驚,而華視新聞部新任經理尚未到任,可能因此沒有主管提前發現錯誤。

華視這2名導播也在今天下午主動到台北處再度說明原委,承認2人都有疏忽,但絕非有特定目的或受人指使。台北處認為華視新聞跑馬燈等系統使用封閉的內部網路環境,暫無駭客入侵跡象,2名導播的說明也與實際狀況相符,初步研判本次事件為不該發生卻發生的單純失誤,已將2名導播請回,後續若有必要,將報請檢察官指揮偵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