鍾南山認為「動態清零不能長期維持」 呼籲有序開放

▲中國工程院院士、呼吸病學專家鍾南山。(圖/CFP)

▲大陸工程院院士、呼吸病學專家鍾南山。(圖/CFP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大陸疫情反撲,外界開始出現質疑聲音,認為「動態清零」、「零感染」不可能實現,甚至嚴重衝擊經濟。大陸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日前指出,「動態清零」不能長期維持,中國需要有序重新開放,讓社會及經濟發展恢復正常。上海財經大學公共經濟與管理學院院長劉小兵也促科學防疫,呼籲縮短封控期。

鍾南山在「國家科學評論」(National Science Review)發表文章指出,動態清零不能長期維持,大陸需要有序重新開放,讓社會及經濟發展恢復正常,並適應全球重新開放。文章又為有序重開提出多項建議,包括以省時省力省資源的抗原快速測試作為社區檢測的首選,以及加強大陸疫苗接種率和加快研發針對性的藥物等。

全國人大代表、上海財經大學公共經濟與管理學院院長劉小兵也促科學防疫,提出《關於進一步提高全國防疫工作科學性的建議》。他指出,Omicron病毒潛伏期已縮至3至4天,「封控期仍機械地照搬以往,有的部門還層層加碼」,排隊做核酸,導致病毒更易傳播;一人確診或疑似就對整棟樓、整個小區甚至整座城市封控,「做法加劇恐懼心理,引發大量人道主義災難。」

劉小兵還提出多項呼籲,包括重視防疫政策可能帶來的次生災害,在宣傳上不要妖魔化病毒,「賦予下級決策者和執行者因地制宜、權衡利弊的權力」,對防疫過度造成重大次生災害者問責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