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者示警恐有「規模8↑強震」 氣象局前主任說話了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花蓮縣323規模6.6強震,有學者示警,東部外海的「海溝型地震」,週期是100年左右,未來可能發生規模8以上強震。對此,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前主任郭鎧紋則認為,地震周期不固定,不像太陽潮汐能計算,地震比較像颱風,用兩個颱風間隔推算下一個颱風,他相信老百姓不會相信這種說法。

花蓮近海23日凌晨1時41分發生芮氏規模6.6地震,地震深度30.6公里,最大震度台東6弱、花蓮5強,之後餘震不斷。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資料,台灣平均每年發生規模6以上地震約2至3個,但今年至今已發生3次。

▲▼花蓮323強震,玉里鎮玉興橋斷裂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花蓮323強震造成玉里鎮玉興橋斷裂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▲▼花蓮323強震,玉里鎮玉興橋斷裂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,3天內不排除規模5以上餘震,而頻繁地震的現象可能自去年延續到今年,不只台灣,全世界都有,尤其在太平洋火環帶,極有可能「地震活躍期」已慢慢來臨,甚至已進入活躍期的週期中。

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管理中心研究員李錫堤指出,東部外海的「海溝型地震」,週期是100年左右,距離上次1920年已超過百年,未來可能發生規模8以上強震,且在海溝型地震發生前,會出現中大型地震;海溝型地震如同金融市場的灰犀牛,一定會出現,台灣要做好耐震準備,尤其是建築方面。

▼花東震不停,台東成功超商像被轟炸過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▲▼ 23日花蓮地震,成功鎮北端的美山全家像被轟炸過的慘況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對此,長期研究花東地震的東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顏君毅分析,每一次地震都有每一次地震原因,很難預測是否為下一地震前兆或是否進入活躍期,因為自己沒有統計數據,就不會去說這些事情。

至於未來是否恐發生規模8以上強震,《TVBS新聞網》報導,郭鎧紋不認同這種說法。他表示,現在還搞不清楚地震是不是有週期,不像太陽潮汐能計算,地震比較像颱風,用兩個颱風間隔推算下一個颱風,他認為老百姓不會接受。

▼3/23 01:41規模6.6地震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(圖/氣象局)

▼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。(圖/記者陳煥丞攝)

▲▼地震測報中心陳國昌說明0323凌晨地震。(圖/記者陳煥丞攝)

▼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前主任郭鎧紋。(圖/資料照/記者呂佳賢攝)

▼前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